首页 > > 72

高通被判垄断:上诉充满不确定性

2019-05-23
来源:网易科技

  网易科技讯 5月23日消息,当地时间周三,美国法官就高通反垄断案做出裁决,认定高通非法打压手机芯片市场竞争,并利用其主导地位收取过高专利授权费。这一裁决可能迫使高通彻底改革其商业行为,导致该公司股价暴跌10.86%。

  美国加州圣何塞地区法官高兰惠(Lucy Koh)在长达233页的裁决书中写道:“多年来,高通的授权做法扼杀了部分芯片市场的竞争,损害了竞争对手、智能手机制造商和消费者的利益。”

  高兰惠法官下令高通在不威胁切断供应的情况下,以合理的价格重新谈判授权协议,并下令对其进行为期7年的监控,以确保其遵守相关规定。

  高通表示,该公司将立即要求高兰惠暂缓做出决定,并寻求向加州联邦上诉法院提起上诉。高通总法律顾问唐·罗森伯格(Don Rosenberg)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强烈反对法官的结论以及她对事实的解释和对法律的应用方式。”

  对于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来说,高兰惠法官的裁决是一大胜利,该机构曾在2017年指控高通违反反垄断法。

  这份裁决发出之前,高通曾与苹果达成和解,结束了一场旷日持久的法律大战。苹果再次同意在iPhone中使用高通芯片,以取代英特尔的同类产品。

  目前尚不清楚美国司法部是否会对这项裁决提出质疑。该机构曾在5月2日要求,如果高通被判违反反垄断法,高兰惠法官应就此事举行听证会。

  伯恩斯坦研究公司分析师斯泰西·拉斯贡(Stacy Rasgon)写道:“鉴于政府机构之间对此案的态度存在分歧,特别是FTC和司法部似乎意见相左,高通在上诉中依然存在获胜的可能。”

  高兰惠法官表示,高通针对包括苹果、黑莓、华为、联想、LG、摩托罗拉、三星和索尼在内的十多家原始设备制造商进行了“广泛的”反竞争行为,手段通常是切断或威胁切断芯片供应,或停止技术支持。

  她还表示,高通在现代芯片领域的垄断地位,使该公司得以维持“不合理的高昂专利收费”,这与其对市场的贡献不符。高兰惠法官写道:“高通的做法导致了排他性,并消除了竞争OEM业务的机会,它在各个方面都在削弱竞争对手。”

  她还发现,尽管高通在中国、日本、韩国、欧盟和美国都受到监管机构调查,但该公司实际上知道,其专利授权行为损害了竞争。高兰惠法官称:“高通意图的这些证据证实了法院的结论,即高通的做法会造成反竞争损害,因为没有任何垄断者会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进行垄断。”

  高兰惠法官指出,高通有些证人的证词“缺乏可信度”,他指责高通首席执行官史蒂夫·莫伦科普夫(Steve Mollenkopf)等人“进行长时间、老练地叙述”,并称该公司的电子邮件和笔记与他的证词相矛盾。

  费城Pepper Hamilton律师事务所专攻反垄断法的合伙人芭芭拉·西卡利德斯(Barbara Sicalides)表示:“上诉法院很难干扰法庭对高通证人证词真实性的裁决,以及基于这些裁决得出的结论。”

  裁决公布后,高通股价周三暴跌10.86%,使得公司市值缩水逾100亿美元,目前为843亿美元。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