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林鄭:德方並非基於事實作決定 庇護之舉衝着本港司法獨立

2019-05-26
来源:香港商報

资料图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馮仁樂報道:就西方媒體報道德國給予香港兩名曾參與旺角暴亂的棄保潛逃分子黃台仰及李東昇提供「難民庇護」,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指出,德國當局給予的庇護是直接衝香港的司法獨立。這與修例不同,讓人感覺到香港的法庭不能給予被檢控的人士有公平的審訊,所以非常嚴重。她在得到外交部駐港公署同意下,親自召見德國駐港署理總領事,對德國政府的決定表達極度反對及遺憾。

  林鄭指出:「大家都聽過,過去兩年我當行政長官,每一次我們的司法機關受到無理、不合理或者是誣蔑的批評,我都是第一時候站出來去維護司法機關。因為司法獨立對香港非常重要,亦受到《基本法》的全面保障,而我們亦在終審法院裏是有一些同樣使用普通法的外國法官來參與。」

  林鄭對德國給予本港棄保潛逃分子「難民庇護」向德方表示了強烈的反對,因為這令社會感覺香港棄保潛逃分子「難民庇護」的司法獨立動搖,與過去20多年廣受國際認同的獨立的司法系統相悖。

  她認為德方此舉並非基於事實做出的決定:「每一個當局,不論你是入境當局或難民審批當局,都要基於事實來作決定。我看不到這件事有否經過這個階段。」

  她直言,旺角暴亂導致80位警務人員受傷令香港市民震驚,以至法庭先後的裁決,這些事實是很容易找到的。「雖然德國好像地理上離香港很遠,但德國政府在香港長期都有外交代表,究竟今次事件有否基於事實的陳述而作出呢?」林鄭反問道。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重申,前日行政長官會見署理德國駐港總領事時都很清晰地說過,他認為德方有駐港代表在港,卻沒有驗證過、查證過實情。

  張建宗說,黃、李二人涉及了暴動罪、襲警罪,今次事件完全不存在政治迫害的成分,「大家都知道香港的司法是獨立的、是公開審訊的、是可以有律師代表的,大家都知道整件事在香港媒體都廣泛報道,旺角暴動事件當晚有80多個警員受傷,情況是相當嚴重的,影響很大。所以今次德國的這個做法是嚴重打擊我們的聲譽、我們的司法獨立,這個我們絕對是覺得遺憾的。」

  盧偉聰:正與德國警方聯絡

  警務處長盧偉聰昨日指出,就黃台仰及李東昇據報獲德國難民庇護事件,警方正透過國際刑警和德國警方聯絡,等候對方回覆。他說,香港法院已審訊完畢,確認旺角騷亂是違法暴亂事件,任何組織過去無向香港警方聯絡或索取資料,所作出的決定可能有缺失及不夠全面,因為只得單方面資料,現時需要與德國警方密切關注事件,才可確定下一步行動。

  特首:歐盟關注修例但無具體擔心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周偉立報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表示,已於24日就修訂《逃犯條例》會見了歐盟及部分歐洲國家駐港代表,但對方沒有提到對法例有何具體的擔心。林鄭重申,特區政府會繼續聆聽意見,消除國際疑慮。

  林鄭月娥昨早出席公開活動後回答媒體詢問時證實,歐盟駐港澳辦事處和包括英國駐港澳總領事在內的歐盟成員國駐港代表上周五與她會面,並提出外交照會,重申歐盟對修例的關注。

  林鄭說,一些外國政府對修例有所擔憂可以理解,「昨日他們來表示關注,我不方便說具體內容。不過我在會上問,究竟你有什麼實際的關心點呢?你看到這條法例有什麼問題會令到你的國民或商界擔心呢?我不知道是因為時間短促,還是什麼原因,我聽不到這些意見」。林鄭向對方解釋了港府決定修法的原因,及修訂條例中在人權和程序保障上的國際標準。

  就立法會內務委員會日前通過將修訂《逃犯條例》於下月12日在大會恢復二讀,林鄭感謝支持的議員。她形容政府將法案「直上大會」的決定艱難,但不會開了一個先例,今次是因為前所未見的極端原因,否則政府不會這樣做。她承認,所有條例經過法案委員會討論,會更符合社會利益,但她很高興政府的行動得到大多數議員的理解和認同。

  林鄭重申,政府修訂《逃犯條例》是要達致兩大目標:處理台灣殺人案以及填補制度的空白和漏洞。當局會繼續開放聽取各方意見,整合在下月的立法會會議上一併作回應,但有部分提出的建議,可能會對本港司法制度帶來更大衝擊,所以未能接納。

  張建宗:外國機構對修例認知不足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早出席電台節目表示,政府將《逃犯條例》修訂草案直上立法會大會恢復二讀,是為勢所迫及出於無奈,因為立法會相關法案委員會進行4次會議,仍然毫無進展,令情況陷入僵局。

  就有外國政府對特區政府修訂《逃犯條例》表示關注,張建宗直言外國機構包括外國傳媒及駐港商會的憂慮,有些出於認知不足,或是出於誤解,又或是一些無謂的恐懼、恐慌。

  他舉例說,最近向一個本地大型商會解釋,最終是否引渡逃犯是由終審法院做把關工作,該商會了解後也表明放心,更稱支持政府修例。他再舉例,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最近在英國倫敦工作時,曾與在當地做生意的港人講解修例,對方聽後同樣表示放心。

  張建宗說,香港的司法獨立在亞洲排名首位,全球亦排第八。香港的終審法院法官,都由顯赫的法官擔任,具有高透明度,一切在陽光下進行。他形容香港的司法是「勇猛式獨立」,甚至很多西方國家都不能媲美。他慨嘆有議員到外國提述修訂《逃犯條例》事宜,帶出錯誤信息,令香港受到不公平處理,是不幸。

  張建宗說,本港要處理兩個現實問題,一是台灣殺人案,二是在法律制度上有空白的地方要填補。他說這些都不會影響香港人的人權保障。他申明特區政府高度重視香港的法治、人權、司法獨立、言論自由、新聞自由,並說這都是香港成功的核心價值,特區政府一定會捍衛這些賴以成功的要素。

  同場出席節目的保安局局長李家超亦稱,香港擁有新聞自由,明言記者採訪不會被移交。他又說,即使法庭同意移交逃犯,行政長官簽署移交令時,仍然可以進行司法覆核,屆時逃犯仍然可以用人權法等方式,以進行抗辯。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