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24

新界西北風物誌(下篇) 流浮山步往大水坑出龍鼓灘

2019-05-26
来源:香港商報

日落黃昏疊石角與疊石。

  本文上篇說談由尖鼻咀到流浮山墟,今續談由流浮山至大水坑出龍鼓灘旅程,龍鼓灘村專線巴士出屯門墟。

  青山半島海岸滄桑

  青山半島係新界各地中最不幸區域,在軍事上被劃為操炮區,應用上被劃為垃圾堆填區,又興建發電廠,都是危害人身安全行業。半島本身地質惡劣缺水源、林木近於無,因而長年以來人口稀少,只有小型農場、魚塘才勉強生存其地。雖然擁有赫赫有名的青山、靈渡山及香港三大古剎中的青山寺及靈渡寺,仍然逃不了被人們冷待命運。

  兩層高青磚屋 「白泥碉堡」 , 2011年時列為法定古蹟。本報資料圖片

龍鼓上灘鄧氏風水石。

  流浮山墟的海濱,傳統而簡陋的石屋及木屋印證其地難成繁盛村落,沿海濱南行,只見多為兩層高石屋及傍海棚屋,連村公所也簡單如一間普通村屋,內觀完全沒村公所應有設施,試想如此環境何來村務興盛,村民福利何在。

  漫步半小時後過坑口村,即走進天后廟廣場(流浮山沙江天后廟)。這天后廟非日日開門,而天后廟業權非本地居民而是由屏山鄧族所有,附近村民對天后廟三問不知其事,換言之附近棚屋村民對天后並不意,老人家隨意內進上香卻是有的,保佑平平安安誰不想啊!

  由廟後出深灣路右行,兩旁均為菜地,出海濱非不能行,而是常為突然出現石屋或棚屋阻去路,或為魚塘所阻,都不能暢行,何況還有狗隻,更不必犯險,而當地農場或私屋主人都比其他地方的防外及難有笑容,這與當地后海灣敏感邊區有關,有段時期常有彼岸來客渡海而至,使特別人士有機可乘,因而該地對外來人士特別敏感,故此一帶不宜單獨遊走。

沙江天后廟。

  下白泥革命聖地

  公路西南行到小墟集處,地稱下白泥,有鄉村茶室及小餐廳,遊客可就地午休,欣賞鄉村茶室簡樸(可自行沖茶),包點特別大,點心也新鮮,只做午市,食品供應有限,故真要「搶食」。充分表現茶室人員的知足。

  午餐後別急於走路,茶室對面為果然農場,係私人地方,農場中有兩層高青磚屋(即是2011年列為法定古蹟的白泥碉堡),地稱大廠,此大廠大有來頭,原來在近代史中卻佔一席位。

  話說孫中山從事革命期間,此屋主鄧蔭南(今在屋前有說明牌匾)曾以此祖屋為基地從后海走私來軍火接收轉往青山紅樓,這與稔灣一帶革命黨活動有密切關係,可惜老一輩走後,新一代知其事者幾無,近代史的敏感,政治殘酷也非一般市民所能承受者。上年雙十節青山紅樓事件使普羅大眾無限唏噓。古堡鄰村屋也是該農場後人,打個招呼可入內參觀。古堡梯級殘舊不宜登樓,拍照後即離開,尊重民情。

  茶樓附近小巷進入田園果林中,到大水坑過橋後靠海濱南行,曾咀路南經黃土大道往龍鼓上灘,越山坳到龍鼓灘專線巴士出屯門。(龍鼓灘天后廟及老村屋可順道遊覽,能上皇帝岩一行更佳。不趕回家,何妨來個黃昏燒烤餐──燒烤場供應一切。)

  作者介绍

  陳溢晃,資深旅行家,1972年於港創辦「香山學社」及「正剛旅行隊」(業餘團隊),出版以香港中國地方史風俗為主題「旅行家」雜誌,歷年為各中心團體開辦香港歷史文化的考察課程,舉行公開旅行活動逾千回,報章專欄作者、主編及出版多本香港專書。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