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5

白銀待反彈

2019-06-06
来源:香港商报网
 
  近月市場仍然擺脫不了中美貿易戰陰霾,全球股市表現反覆,資金流入避險資產。不過作為避險天堂的黃金暫時未能突破第一阻力1350美元,只企穩近5年較高水平。那麼同樣作為貴金屬及有避險性質的白銀表現又如何?
 
 
  先看金銀比率。商品投資者普遍認為80為重要水平,如圖一的四對標點顯示,當金銀比率觸及80或更高水平而見頂後,將至少回落17倍。這四次調整的觸發點先後分別為Brown Bottom事件、商品大時代、金融海嘯及英國公投脫歐。再細看,每當金銀比率偏高後,白銀價格大幅追上,而不是金價作出調整。在過往30年,金銀比率平均值約在67,而圖一顯示目前金銀比率遠超該水平並觸及26年來新高,因此初步推斷白銀價格目前被低估,並很有可能將大幅回升。
 
 
  其實,白銀投資價值與黃金相若,不過白銀的應用比黃金更廣泛。圖二可見,金礦石與銀礦石的產量按年增長差在零水平附近窄幅上落,換言之,兩者整體走勢大部分時間相近,不過從黑框可見,兩者增長在近年出現明顯變化,銀礦石近年一度見自有數據以來最大跌幅,可見供應緊張,雖然近月回升,但仍處於多年來的較低水平,支持推升白銀價格。因此圖二可見,金銀礦石產量增長差與價格按年增長差呈反比,前者領先後者約五季。按黑箭預示,金銀價格增長差下行壓力較大,料銀價增長將回升。
 
 
  再看市場投資需求。市場避險情緒回升下,利好今年黃金持倉量回升至去年中高位。然而圖三顯示,黃金持倉量與白銀持倉量呈正比關係,不過目前白銀持倉量竟然重返一年低位,更處於短倉。兩者目前出現背離,筆者料將見短盤平倉,短線14.30美元見支持,料銀價隨後回升。
 
 
  技術上,MACD顯示白銀呈買入信號,料價格短線回升。圖四顯示,銀價短線14.38美元成支持,而自3月初以來形成下降軌,料升穿通道頂上望15.20美元。
 
  由是觀之,參考金銀比率、持倉狀況及技術分析,料白銀將大幅反彈,前景應該不遜於黃金。交通銀行香港分行環球金融市場部 袁沛儀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