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2

內地正式發牌商用 京重申歡迎外資參與中國5G

2019-06-07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报网讯】昨日,工信部向中國電信、中國移動、中國聯通、中國廣電發放5G商用牌照,這標誌着中國正式進入5G商用元年。據悉,此次中國發放5G商用牌照,比原計劃提前一年。專家表示,5G商用提前,或與貿易戰有關聯,這將提升中國通訊行業的競爭力。由於中國在5G技術方面的領先,提前發放牌照使得中國有望成為5G的標杆。

  而此前,美日韓英等國均已開通5G服務,但在有些國家實踐效果並不理想,對此專家表示,目前沒有哪個國家的基站覆蓋能媲美中國,相信中國在5G商用的實踐上,肯定會比這些國家更出色。香港商報記者 伍敬斌

  5G商用條件已成熟

  此次中國發放5G商用牌照,取消了臨時牌照環節,跳過5G試商用階段,直接進入5G正式商用,比原計劃提前了一年,這是為何?中國通信業知名觀察家項立剛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雖然5G商用計劃提前了一年,但實際上中國已經做好了5G商用的所有準備。中國既有技術標準優勢,又有市場用戶規模優勢,5G商用的條件已成熟。不過,5G商用之所以提前可能還是由於中美貿易戰的因素。

  項立剛認為,中國的5G技術在全球處於比較有利的地位,提前發放5G商用牌照,讓5G真正能夠進入市場,對於中國經濟來說有非常大的幫助,這將有助於彌補中美貿易戰造成的損失。首先,5G商用可能會迎來一個換機潮,對於像華為、中興通訊之類的中國企業來說,如果在國際上面臨較大壓力,那麼換機潮意味着他們的收入將會提高。其次,由於中國有大量的網絡和基站建設,成本也會降下來,華為和中興在全球也會有更好的競爭能力。此外,中國如果能夠有良好的5G商用示範,那將拉動全世界的5G建設,對於有技術優勢的中國企業來說,其話語權也會提升。牌照發放後,等於所有引擎都開始啟動了。毫無疑問,中國的5G技術是領先的,網絡建設能力也是飛快的,業務能力也十分強大。此次5G商用牌照的發放,將使得中國非常有望成為5G的標杆。

  流量費用不會高於4G

  5G費用肯定是人們最為關心的問題,專家表示,5G的費用體現在兩個方面,其一是購買手機費用,其二是5G流量費用。通信行業分析師劉啟誠認為,早期5G手機的價格肯定不低。此前,三星和華為的折疊屏5G手機價格均超過了萬元。而到今年年底有可能會有8千元左右的5G手機,到明年上半年5G手機的價格可能會降至5千元,更低價位的5G手機都出現或許要等到2020年底或者2021年。

  不過,5G流量可能不會花費比4G更大的成本。項立剛表示,2G的時候1GB的流量差不多要1萬元,而3G的時候是500元1GB,4G一開始是50元1GB,但現在平均價格只要8.6元。此前工信部亦表示,5G的費用將比4G更便宜。

  中國將比他國更出色

  據悉,目前美日韓英等國都已經開始了5G商用,但從有些國家的5G商用實踐來看,效果似乎並不理想,中國5G的商用會不會面臨一樣的困難?項立剛認為,其他國家的5G商用準備並沒有中國充分,他們只有很少的基站,覆蓋面很不好,能夠適應5G的手機品牌也較少。而中國在這方面要扎實得多,首先中國已經有十幾款手機能夠運用5G;而基站覆蓋方面,一個北京市的基站就與全美國差不多相當。中國在5G商用的實踐上,肯定會比其他國家更出色。

  至於5G網絡出現後,4G網絡是否還能用,劉啟誠認為,5G和4G是長期共存的,兩者並不衝突。早期,5G的網絡覆蓋和成熟度都還不夠,4G肯定還是佔主導地位,等到5G網絡建設完善、用戶體驗較高後,就會以5G為主導,4G作為補充,這是一個疊加和逐步演進的過程,至少在今年至明年上半年,5G還無法全面代替4G。業內普遍認為,5G大規模商用大概需要兩年時間。

  京重申歡迎外資參與中國5G

  中國工信部昨發4張5G商用牌照,比原規劃時間提前,目的拉動5G產業鏈。而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關心工信部正式發放5G商用牌照並提問此舉是否與中美經貿摩擦有關。

  華為表示,目前已獲得了46個5G 億元翻了一番。商用合同,將全力支持中國運營商建好5G。圖為華為參加香港展覽資料照片。中通社

  「中國工信部向4家企業頒發了5G牌照。工信部已就此發布詳盡的消息稿。」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回應說,在發布儀式上,工信部負責人明確表示,5G牌照發放後,中方將一如既往歡迎外資企業積極參與中國5G市場,共謀中國5G發展,分享中國5G發展成果。

  耿爽強調,中方在以實際行動向外界表明,中方將繼續擴大開放,繼續為維護受到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衝擊的多邊貿易體制和國際自由貿易作出自己的努力與貢獻。

  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按照工信部原本規劃,2019年中國進行5G試商用,2020年正式商用;現在跳過臨時牌照,直接進入商用。

  而昨日表示,加快5G商用步伐,推進5G網絡共建共享,推動中國5G高質量發展,更好支撐服務數字中國建設,促進社會經濟發展。

  工信部將推動5G商用部署,努力建成覆蓋全國、技術先進、品質優良、全球領先的5G精品網絡;推動5G融合應用,推動5G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支持工業互聯網、車聯網、現代農業、智慧能源等應用突破;營造良好發展環境,推動國內外企業積極參與5G網絡建設和應用推廣,共同分享5G發展成果。

  與此同時,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副局長魯春叢當天表示,5G是一個新事物,如同2G、3G、4G一樣,5G正式商用後,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魯春叢說,在5G商用初期,在終端體驗、網絡覆蓋、業務應用等方面需要有一個探索過程,難免出現一些問題,需在技術改進、市場競爭、應用實踐中不斷完善、走向成熟。

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苗圩

  帶動經濟產出10萬億

  5G商用將對中國經濟社會帶來深遠影響。據魯春叢介紹,5G將構築新型網絡基礎設施,匯聚集成新一代信息通信技術,打通信息大動脈;5G高科技、高投入、高回報,溢出效應十分顯著,每投入1個單位,將帶動6個單位的經濟產出,形成數字經濟的「聚寶盆」;5G與工業、能源、電子、生物、交通等多領域深度融合,將大幅拓展科技創新的空間、網絡融合的空間、製造業轉型的空間。

  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的《5G產業經濟貢獻》顯示,預計2020年至2025年,中國5G商用直接帶動的經濟總產出達10.6萬億元,間接拉動的經濟總產出約24.8萬億元,5G將直接創造超過300萬個就業崗位。

  北京經濟專家認為,作為中國填補數字經濟鴻溝的重要載體,5G時代既可大幅降低交易成本,也可以讓中國享受一波朱格拉周期的經濟增長紅利。正如4G時代催生共享經濟、社交平台等新經濟和新業態,助推數字經濟增長一樣,5G將開啟人工智能、物聯網等新產業的大門。值得一提的是,隨着5G商用,擁有市場規模優勢的中國,必將在醫療、教育、交通運輸、智能電網等行業中展現廣闊市場前景。

资料图

  華為已獲46個5G合同

  綜合行業分析指,牌照下發後,5G建設會加速進行,從運營商、設備商到終端廠商以及消費者,5G的需求將帶來通訊產業的變革與升級。

  在華為遭到美國限制以及中美貿易戰的背景下,中國提前發放5G牌照不啻為強調自身競爭能力的一種宣示,也是想對市場放出好消息。

  華為公司昨日則發布消息稱,已在全球30個國家獲得了46個5G商用合同,5G基站發貨量超過10萬個,居全球首位,將憑藉端到端的5G能力全力支持中國運營商建好5G。

资料图

  此外,華為5G產品線總裁楊超斌昨日接受央視新聞採訪時表示,移動通信每一代技術的界線是非常明顯,未來10年就是5G的10年。還透露,華為會持續加大在5G領域投資,「現在我們在5G網絡上不含終端,整個投入的人力超過1萬人,預計今年我們在5G上的研發投資會超過100億人民幣。」而這一數字則比2018年的50億元翻了一番。

  三大電信商加速部署

  中國6日發放了4個5G牌照。獲得5G牌照的中國3家基礎電信運營商當日披露了5G發展規劃,均表示今年實現40城市5G覆蓋,並推動終端價格不斷下降。

  年內擴至覆蓋40城市

  中國移動表示,獲得5G業務經營許可後,中國移動將加快5G網絡部署,打造全球規模最大的5G精品網絡,大力推進「5G+」計劃,今年9月底前在超過40個城市提供5G服務,客戶「不換卡」「不換號」就可開通5G服務,後續將持續擴大服務範圍。

网络图片

  中國電信表示,在5G網絡方面,將根據市場需求,在17個5G創新示範城市基礎之上,迅速擴大至40多個城市和區域,不斷優化網絡覆蓋,並積極培育行業創新應用,不斷滿足民眾美好生活需要。

  中國聯通稱,已在40個城市建設5G試驗網絡,並推出了5G先鋒友好體驗計劃。牌照發放後,將視網絡建設和終端供貨情況繼續擴大友好體驗用戶的範圍和數量。

  在5G手機方面,中國移動稱,已啟動「中國移動5G終端先行者計劃」,聯合產業界推出了十餘款5G手機和數據終端,預計年內將推出超過30款,並逐步推動終端價格下降。

  中國聯通稱,目前,各終端廠商已經研發了多款5G終端,將在入網測試、獲得入網許可後上市銷售。聯通會積極與產業鏈合作夥伴合作,推動終端品類的豐富和產品成熟,推動終端量產和價格的進一步降低。

  增加廣電拓寬覆蓋

  至於此次發放5G牌照,除3家基礎電信運營商外,中國廣電獲得5G牌照,這是中國廣電首次進入電信市場。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長王志勤說,引入中國廣電作為第四家移動通信運營商,有利於廣電網絡轉型,也有利於廣電網絡和電信網絡共建共享。她認為,未來一兩年,中國廣電的加入對電信市場格局影響較小。

  中國廣電現在並不擁有電信網絡,今後如何建設通信網絡也為外界所關注。業內專家表示,有可能是通過與電信運營商合作建網的方式。此外,中國廣電此次拿到5G牌照,未來將在偏遠地區5G網絡覆蓋上發揮自身優勢。王志勤表示,未來在偏遠山區,有可能建設一到兩張網絡,解決覆蓋問題。

  邱騰華:港中段頻譜料年內拍賣

  內地正式發放4個5G商用牌照,本港的5G發展亦步入新階段。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昨日表示,本港的5G中段頻譜推出計劃正如期進行,目前就中段頻譜的附屬法例進行立法工作,正等待該例通過。他期望今年內可將5G頻譜對外招標拍賣,可望明年正式推出5G服務。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 资料图

  今年3月27日,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公布,將高段頻譜分配給3家本地流動網絡營辦商,包括中國移動香港、香港電訊(6823.HK)及數碼通電訊(315.HK)。上述頻譜可於4月起作開展5G服務,於有高流量需求的室內外地點提供高容量傳送。

  數碼通電訊隸屬新地(016.HK)旗下,新地發言人日前表示,數碼通擬投資數十億元建設5G網絡,並將參加年內的頻譜拍賣。集團又說,發展5G成本高昂,一方面要建設大量基站,而頻譜費用也不菲,冀政府能在頻譜拍賣中調低底價。

  香港電訊表明將加入參與中段頻譜競投。公司稱,已預留資金實現5G升級,長期以來公司對5G發展極為重要的光纖網絡注入巨額投資,料未來兩年無線網絡升級至5G不會大幅增加開支。

  發牌反映技術成熟

  就中央正式發牌,香港科技大學商學院副院長徐岩昨響應稱,國家一直就5G技術進行測試,測試結果正面,相信發放商用牌照意味現階段技術已臻成熟。


资料图

  徐岩續說,華為一直致力於5G技術發展,現時已成全球焦點,但若國家沒有相關商用牌照,華為的設備產品亦不能進入市場,故此徐岩指政府有責任儘快發放牌照。在貿易戰之下,相信發牌具有戰略意義。

  此外,徐岩表示,現在的科技條件更適合物聯網發展,因為以往物聯網要求網絡具體移動電話號碼作連接,而現時任何對象都可有IP地址,5G能推動物聯網發展。未來,隨着物聯網產生大量數據,5G對人工智能發展亦起支持作用。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