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2

中國視頻如何搶佔制高點

2019-06-10
来源:香港商报

   近來,羅賓鹹作出一項預測,明年中國將成為全球最大的電影市場。與這個預測相比,中國視頻游戲市場已是無庸質疑的天下第一,2018年中國視頻游戲人數達到了6億多人。一切與視頻有關的業態,無論是傳統的影視,還是中國人離不開的視頻游戲,還有OTT視頻、虛擬現實等,隨便拎出一個來,增長速度都在20%以上。

  5G帶來三大巨變

  5G的加入,使中國的OTT視頻、視頻游戲、視頻網站又將躍居到一個新的、更高的層次。這至少會帶來三大的變化,一是由於創作空間提高,使得視頻內容會有一個大的提升,對內容投資將呈現爆發式增長。當下所形成的今日頭條、美團與BAT分一杯羹的景象,未來或演化為更激烈的競爭或分庭抗禮,說得簡單一點,就是能獲得更多的消費體驗。在目前相對壟斷的市場上,騰訊2018年所提供的游戲數量都超過了2000款,未來當然更值得期待。

  二是大熱的5G,會令到互動明顯增多,互動的層次也會大幅提升。用戶個性化體驗,由於傳輸速度的革命性變化,將帶來新的消費模式和方式。不過在中國未必都會演化為由新的去全部替代舊的、傳統的。比如現在國際上不少國家,有線電視呈現明顯減少的情況,從傳統付費電視到OTT視頻的軌跡相當清晰,但是在中國卻沒有與國際同步,付費電視的佔比還是明顯高過OTT視頻,預期未來5年也難改這樣的格局。用戶多樣化、付費模式的多樣化,都將在5G時代會有更清晰的分層,也就是高端消費在5G推動下,會明顯區別於普通消費。

  三是移動端的強勢地位會進一步鞏固,5G技術能夠在移動設備上實現更多的消費和更高質量的視頻娛樂,所以未來視頻爭奪制高點還會集中在移動端。其次這種趨勢,在近年已經形成,隨?移動設備普及,PC游戲玩家逐年向移動屏幕遷移,5G的到來,會將這種遷移提速到何等程度,是值得關注的亮點。

  當然不光是視頻,智能音箱、播客、虛擬現實等新興業態都加入到這場爭奪之中,5G手機值得期待,5G生活也會是更加的精彩紛呈。

  一切都離我們很近,工信部6月6日正式向中國電信、中國移動、中國聯通、中國廣電發放5G商用牌照。中國正式進入5G商用元年。華為的一位高管稱5G真正啟動應是明年,由此也可以看出5G的嘗試也是分階段進行的,而正是由於5G是一個長期工程,他所帶來的變化,會將中國視頻引向何方,還有太多答案期待揭曉。

  靈童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