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2

地球限量 僅此一個

2019-06-10
来源:香港商报

   垃圾分類始終困擾着城裡人,至於用過的紙巾不管幹濕歸哪一類相信百度科普一下就會了,可誰又知道每個快遞包裹上面裏三層外三層的封口膠帶應該與紙箱分離,這樣才能更便捷高效回收利用呢,道理簡單易懂可實際做起來卻難以令人持之以恆。

  環保宣傳尚不到位

  這次不再糾結於6.18年中促銷不依不饒地吐槽包裝過度,既控制不了雙手又還想要便利,環保難免面臨末位待遇,畢竟紙盒也好填充物也罷,還有各式各樣的塑料包裝的確給日常生活帶來乾淨衛生,功不可沒。既然大家在前端消費中無法割捨這些“便利神器”,那麼後續的分類回收再利用則顯得格外至關重要。

  在上周的環境日,國家最高領導人也因此發出了最強呼籲,希望文明節約使用資源。垃圾變廢為寶循環利用,先是對垃圾進行分類接?就是循環再利用。今天的城市生活,垃圾圍城理應是居民最不願意看到的,因此推行垃圾分類只要宣傳推廣到位,挨家挨戶發放分類指引,幹濕分離再區分有害和可回收,對於老人和小孩來說,大不了把分類宣傳海報貼在家裏收納處就能妥善解決。當然不是說如今家家戶戶已經做得盡善盡美,看內地一檔綜藝節目,杭州城裡的垃圾分類還是漏洞百出,裏面與習慣有關與責任心有關,但與垃圾回收的科學引導是否也相關呢,畢竟不在杭州生活沒有發言權,但是觀察港深這兩個與時尚科技高度契合的城市,垃圾分類宣傳教育以及後續環節跟進處理,恐怕也是百步笑五十。

  補貼傾斜乏善可陳

  補貼不可或缺,補貼回收和使用環保材料的企業,就應該像當年補貼光伏產業和今天補貼新能源車一樣,還應該更有過之。同在6月5日,首批科創板企業上會過會,最後考試全部通關。值得注意的是,首批上會3家公司是微芯生物、安集微電子、天準科技,恰好代表了科創板極力扶持的三大產業:生物醫藥、電子核心產業及智能製造裝備。要知道,在目前申報科創板行業中,環保行業和新能源也不過僅僅各3家。充分說明力度還不夠,企業數量不夠,一是影響覆蓋範圍,二則制約類別細分。接下來便是源頭控制,向不可回收的包裝材料、行業和使用者課重稅,且價格萬萬不可以5角1元打表起跳,收來的款項正好可以補貼環保行業,何樂而不為。

  垃圾分類和循環利用絕不只是時尚,更關乎你我他的健康、生存和子孫。目前,除了很少一部分回收之外,餘下大部分的垃圾就剩兩條出路,要麼堆填要麼焚燒,內地媒體堪稱經典的描述莫過於:“北京七環是由400多個垃圾場圍起來的。”別看垃圾填埋簡單省事,但其危害可以“千秋萬代”,塑料瓶需要500年分解、塑料袋甚至需要1000年,而玻璃瓶可能要100萬到200萬年。換句話說,垃圾填埋場就是下一輩人的“紅燈區”,工作、生活、學習、耕種、養殖幾乎一切謝絕,即便是再填埋恐怕也是困難重重。至於垃圾焚燒,也只有做好分類的焚燒,才能更有效減少二次污染。

  千年的文明古國,切不可輸在垃圾分類的起跑線上。

  张碧珊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