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0

台限縮兩岸交流恐致邊緣化

2019-06-11
来源:香港商報

 

  陸委會发言人邱垂正

  台灣陸委會日前祭出反制海峽論壇的新措施,要禁止個人或團體參加海峽論壇中涉及「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民主協商」等活動,否則最重可以動用《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要求解散團體。陸委會的聲明恐嚇台灣民眾的意味十足,卻嚴重阻礙兩岸交流,令人不敢苟同。再者,在民進黨主導修法之下,台立法機構日前也修訂《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規定未來兩岸若商談政治協議,必須經過立法機構「四分之三」絕對多數的兩度審議,並通過全台半數以上之公民投票贊成,然後才能簽署換文,形同「三道鎖」。民進黨此舉將《兩岸條例》進行不合乎比例原則的修改,通過難度極高,堪稱已淪為實質上的「兩岸斷絕關係條例」。

  民間交流風聲鶴唳

  先論海峽論壇。陸委會指出,陸方以融合發展為名提出惠台措施「誘惑」台灣民眾赴陸,目的就是「統戰分化」台灣社會。其實,每年一度的海峽論壇,已是兩岸民間交流最大的平台,參加人數近萬,台灣赴大陸與會的,從各政黨代表、各級民意代表、地方縣市政府代表、民間團體,也將近5000人。已經舉辦10屆的海峽論壇,從未有人有「被統戰」的感覺。蔡當局在兩岸政治僵局下,逕自對海峽論壇的活動賦予極為主觀甚至偏頗的詮釋,要讓民間交流也風聲鶴唳,乃動輒扣上「統戰分化」的帽子,形同對兩岸正常的交流未審先判,堪稱刻意要製造寒蟬效應。

  溯自習近平總書記於1月2日發布對台五點講話以來,蔡當局的因應對策即是故意扭曲「九二共識」等同於「一國兩制」,視同為要「和平兼併」台灣,陸委會更多次警告政黨與民間團體不得赴大陸參加「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的探討。其實,這是其來有自的,由於蔡當局已多次修法嚴限退役將領、退休政務官到大陸,最近更將馬英九和吳敦義境管延長兩年,根本就不讓他們到大陸參加國共論壇。陸委會5月30日發出的禁令,更是涵蓋所有台方公務員,特別是前一天福建才頒布最新政策文件加大惠台力度,可謂針對性及反制性十足。

  尤有進者,針對海峽論壇,陸委會去年說「不鼓勵、不禁止」縣市政府組團參加,今年卻改成「不樂見」。尤其今年特別搬出《兩岸條例》,稱參與的政黨團體若「妨害台灣的安全利益」,最嚴重可以解散。然而,陸委會這些反制措施,堪稱象徵性宣示多於實質上規範。其實陸委會只管得了蔡當局的公務員,對縣市政府只能說「不樂見」,更管不了個人,因為沒有罰則。至於政黨或民間團體,也只能以「解散」來要脅不得「民主協商」?然而,究竟何謂「妨害台灣的安全利益」?何謂「民主協商」?解釋權均掌握在蔡當局手上。

  超高門檻限制兩岸協議

  次言修法以超高門檻來卡住兩岸關係。台灣立法機構於5月31日三讀通過《兩岸條例》修正案,規定未來兩岸簽署政治協議前要全體立委3/4出席、3/4同意,簽署後還要再次經全體立委3/4出席、3/4同意後,再交付全民「公投」,同意票要超過選舉人總額半數,所簽政治協議才生效。如此一個放諸四海均極不合理的超高門檻,講白了就是想阻撓未來任何兩岸政治關係的深化。

  事實上,兩岸洽簽政治協議,並非一下子就要談判統一。此次民進黨主導下修法訂出的超高門檻,蔡當局根本心知肚明,此僅是一般性法律修正,制訂很容易,下次修改也很容易,說穿了民進黨本來就不想與大陸簽訂政治協議,根本就不需要條款限制。客觀而論,兩岸關係特殊,任何協議都攸關台灣的安全與人民的福祉,針對單一類型協議修法,容易掛一漏萬,應該制訂專法處理,長遠之計仍須回歸《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專法之制訂,而非如民進黨把《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晾在一邊,單獨拉出政治協議來修法。其實,民進黨此舉旨在避免一旦國民黨重返執政,要與大陸洽簽和平協議。

  總之,海峽論壇討論的內容均是開放與多元,陸委會卻百般設限防制與警告,只會讓台灣更加邊緣化,讓兩岸和平互動的機會更加渺茫。可見蔡當局基於2020年選舉的考量,採「反中」「仇中」為新戰略,藉升高兩岸對立情勢以換取選票。更何況,民進黨修法提高門檻,將造成兩岸簽署任何協議難上加難,勢必會對未來兩岸的經貿投資及文化交流造成非常嚴重的影響。

  台灣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海峽兩岸學術文化交流協會副理事長 潘錫堂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