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0

萬達苦盡甘來:傳奇影業憑兩部電影鹹魚翻身?

2019-06-11
来源:網易商業

萬達苦盡甘來:傳奇影業憑兩部電影鹹魚翻身?

 

  作者|王文華 編輯∣胡非非

  2019年1月12日,王健林在萬達集團2018年年會上說,傳奇影業要開展資本運作,今年要出成績。如今,距離王健林的講話過去5個月了,傳奇影業在資本方面並未有大動作,但其在今年5月交出的兩份影片卻意外取得了不俗的口碑和票房,讓這家處於困境之中,幾乎快被人遺忘的公司重獲關注,也給了萬達一份“意外的驚喜”。

  貓眼數據顯示,截至6月10日,傳奇影業的《哥斯拉2:怪獸之王》上映12天,累計票房7.82億元,位於貓眼票房榜首位;與此同時,這家公司打造的另一部電影《大偵探皮卡丘》上映33天,目前票房6.32億元。  

萬達苦盡甘來:傳奇影業憑兩部電影鹹魚翻身?

 

  電影《大偵探皮卡丘》劇照

  從被萬達收購到10億元巨資打造的電影《長城》失利,傳奇影業一直備受質疑。加上之後高管連續離職、萬達電影重組方案剔除傳奇影業,傳奇影業的處境一直很尷尬。如今,憑借兩部片子扭轉此前的慘淡業績,傳奇影業能否在今年鹹魚翻身?

  天價收購案與高管離職潮

  時間回到2016年,熱衷在海外市場大肆並購的萬達集團,以35億美元(約230億元人民幣)的價格收購美國電影制片公司傳奇影業,成為中國企業在海外最大的文化產業並購案。與此同時,外界還是對35億元的收購價給出了質疑:在全球豪買的萬達,究竟是做了一筆劃算的生意,還是接手了一個燙手的山芋?

  事實上,質疑聲並非空穴來風。公開數據顯示,傳奇影業的業績並不理想。2014年,傳奇影業虧損22.4億元(人民幣。如無特殊注明,貨幣單位下同);2015年,這一數字上升至36.3億元。另外,在萬達收購前,傳奇影業還背負著93.5億元的債務。

  對於外界的質疑,王健林曾回應稱,“傳奇是一個起伏、不太穩定的公司,最好的年份最後利潤超過兩億美元,虧損差不多幾億美元,核心原因就是產品。這一年若推出一兩個大產品,財報就好看;這一年沒有好作品,或投了一部作品卻巨虧,就造成虧損”。此外,王健林說,萬達在買下傳奇前,談判了很長時間,對公司的風險控制、每年投資計劃和利潤都有過制度性安排。  

萬達苦盡甘來:傳奇影業憑兩部電影鹹魚翻身?

 

  萬達院線

  萬達院線總裁曾茂軍在接受采訪時也表示了對收購傳奇影業的信心,他認為,萬達收購虧損企業使之扭虧為盈已經有了經驗。萬達院線在收購AMC之前,AMC一年的虧損一個億,萬達收購之後就做到了盈利,而傳奇影業也是相同的道理。

  盡管萬達的決策者對傳奇影業的未來抱以厚望,但此後這家公司的表現並不如人意。2016年,由傳奇影業出品的兩部大制作影片《魔獸》、《長城》,在聲勢浩大的宣傳和關注中,票房並未達到預期。《魔獸》在中國以14.72億票房收場,但在北美卻僅收獲4736.52美元(約3億元人民幣)的票房;而另一部由張藝謀執導的中美合拍片《長城》,投資高達1.5億美元(約合10億元人民幣),在中國的票房不足12億元,而在美國的票房則只有5000萬美元(約合3.4億元人民幣),同時傳出高達7500萬美元(約合5億元人民幣)的虧損。

  2017年年初,傳奇影業創始人托馬斯·圖爾辭職。外媒曾報道稱,托馬斯·圖爾的辭職並非是自願,而是來自萬達的壓力,後者對其管理水平以及運作《長城》、《環太平洋2》等項目的能力表示不滿。萬達隨後發表聲明予以否認,並表示傳奇人事調整緣於萬達電影更大布局。

  2017年4月,王健林在接受英國《金融時報》采訪時,對傳奇影業人事調整和規劃作出回應,“關於傳奇影業,我們有一個很大規模的重組計劃。我們現在已經更換了一些管理團隊,剩下一個CEO大概在很短的時間內也會到位。我們把整個重要的團隊進行了重組,也會給它一些新的投資計劃”。

  緊接著,5月份,傳奇東方影業CEO羅異被爆出離職。而接替托馬斯?圖爾擔任首席執行官的萬達高級副總裁高群耀也在上任10個月後宣布離職。隨後,萬達電影總裁曾茂軍接替傳奇影業首席執行官一職。

  重組被剝離:傳奇影業成萬達包袱?

  曾經透露將對傳奇影業進行重組和投資的王健林,在收購之前就已意欲將其注入上市公司。

  據外媒報道,萬達收購傳奇影業的資金有15億美元是從外部募集。當時萬達許下了承諾:如果12個月傳奇影業無法上市就退還籌借資金,並追加15%的利息。2016年5月,萬達院線(現已更名為“萬達電影”)發布公告稱,將購買萬達影視及子公司傳奇影業,預計估值375億元左右。

  然而,重組事宜此後遇阻。2016年8月,萬達院線宣布中止上述購買事項,並表示推進重組的條件並不成熟。萬達表示,由於傳奇影業收購完成時間較短、體量較大,且涉及中美兩地電影制作業務,所以交易各方認為,應該在內部整合基本完成後,再探討整合機會,可以更好發揮整合效應。  

萬達苦盡甘來:傳奇影業憑兩部電影鹹魚翻身?

 

  傳奇影業

  另外,萬達收購傳奇影業後,預計其2016年扭虧為盈,但是由於傳奇影業收購時間較短,客觀上需要獨立運行一段時間,以證明盈利預測的穩定性,再擇機實施重組。同時萬達方面透露,或將調整交易價格。

  傳奇影業上市計劃的流產,導致萬達此前的承諾無法兌現。最終,萬達從泛海控股和華策影視手中回購傳奇股份,並給予兩家公司16%的回報。

  上市計劃一波幾折。2018年6月,重組事宜再次啟動,幾經修改方案後,萬達電影在2019年2月22日公布了即將過會的重組方案。方案顯示,萬達電影擬向萬達投資等20名交易對方發行股份,購買其持有的萬達影視95.7683%的股權,各方協商確定標的資產的交易價格約105.24億元。值得注意的是,在本次方案中,傳奇影業不再是萬達影視子公司,與此次交易無關。

  對於剝離傳奇影業一事,曾茂軍在接受媒體采訪時表示,傳奇影業是美國公司,涉及中美之間不同的財務制度和會計制度,而傳奇影業目前電影數量仍比較少,存在一定的收益風險。曾茂軍稱希望讓資本市場看到傳奇影業未來經營業績是非常穩定的,再尋求在資本市場上市。

  能否憑借兩部電影完成逆襲?

  傳奇影業成立於2004年,與其他電影公司不同,這是一家電影投資公司,母公司傳奇娛樂由Columbia capital、AIG Direct Investment Fund 、Bank of America Capital Investment等6家私募公司共同投資。該公司主要通過拼盤投資策略與好萊塢制片廠合作。

  在創始人托馬斯·圖爾的帶領下,傳奇影業曾投資制作了不少口碑、票房俱佳的電影,如華納的《蝙蝠俠》系列、《宿醉》系列、環球的《侏羅紀世界》等。2013年,傳奇影業轉型為獨立電影制片公司,旗下主導的電影如《環太平洋》、《魔獸》、《哥斯拉》等,多為成本高、制作周期長、資金回籠較慢的作品,這也導致了傳奇影業的連年虧損。

  2016年,萬達以35億美元收購傳奇影業,在當時引起不小的爭議,即,這是否是一筆劃算的生意?香頌資本沈萌認為,收購傳奇影業對萬達來說肯定是不劃算的,“因為根據好萊塢的產業分工看,制作公司的價值是很低的,完全依靠知名導演或制片人甚至是演員 ,業績波動很大,如同押寶,押中就賺,押不中就虧。”

  盡管收購傳奇影業一直不被外界看好,但王健林仍對傳奇影業的發展抱有期待。他在今年1月的萬達2018年會上,要求傳奇影業開展資本運作,今年要出成績。  

萬達苦盡甘來:傳奇影業憑兩部電影鹹魚翻身?

 

  今年5月,傳奇影業一改過往的慘淡業績,連續交出兩部口碑票房不俗的影片。貓眼數據顯示,截至6月10日,傳奇影業的《哥斯拉2:怪獸之王》上映12天,累計票房7.82億元,位於貓眼票房榜首位;與此同時,這家公司打造的另一部電影《大偵探皮卡丘》上映33天,目前票房6.32億。

  在沈萌看來,傳奇影業的表現,屬於正常的制作公司的走勢。他認為,作為一家制作公司,傳奇影業業績受項目波動影響,如果票房理想,那么業績就好,不理想就糟糕。萬達電影重組時,傳奇影業的業績處於較差的時期,加上審核也比較嚴,導致最終傳奇影業不得不被從萬達電影中剝離。

  作為一家影視公司制作公司,兩部電影的逆襲似乎並不能決定傳奇影業的未來。成立一家制作公司並不難,難的是如何持續不斷地推出好作品。而傳奇影業未來的走向,還要依靠自身的造血能力以及萬達電影的資金支持。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