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人行六措推建上海國際金融中心

2019-06-11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在昨日舉行的上海市政府新聞發布會上,中國人民銀行辦公廳副主任羅延楓表示,為推動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人民銀行將會同相關部門重點聚焦六個方面推動相關工作。

  與自貿區聯動建設 增功能擴影響

  羅延楓介紹,一是進一步加強自貿試驗區的建設與國際金融中心建設聯動,通過自貿試驗區金融改革、先行先試,接軌高標準的國際貿易投資規則,加大制度創新,激發市場活力,為全國的金融改革探索路徑;二是要完善金融市場的功能,增強金融資源配置能力和影響力。進一步拓展市場廣度和深度,推動金融產品創新,建設面向國際的金融市場平台,加強基礎設施建設,穩步提高直接融資比重,完善多層次資本市場的體系;三是健全金融機構的體系方面,要增強金融創新活力和綜合服務能力,加強各類金融機構的集聚,積極培育一批具有國際競爭力、跨境金融資源配置能力的金融機構,發展專業的服務機構,提升綜合服務能力。

  四是聚焦國家發展戰略,增強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要加大對上海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的支持,加強金融服務上海四大品牌建設,深化長三角地區金融合作;五是擴大金融開放合作,提升上海金融中心的國際影響力,尤其是要擴大金融服務業和金融市場在對內對外雙向開放方面的功能,建設「一帶一路」的服務中心,加強境內外的金融交流合作;六是優化金融發展環境,維護金融安全穩定。致力於營造一個開放、透明、包容、法治的營商環境,以更高標準和要求,系統解決金融發展中的瓶頸問題,努力提升上海國際金融中心的軟實力。同時要牢牢守住風險底線。

  「各方合作非常愉快,進展非常順利,隨着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行動計劃的發布,上海的國際金融建設會取得新進展。」羅延楓表示。

  滬將上報第四批金融開放項目

  會上,上海地方金融監管局局長鄭楊表示,上海金融在深化開放上取得積極進展,在之前向金融監管部門上報三批金融業開放項目後,近期又將上報第四批8個項目。

  鄭楊稱,上海2018年制定了擴大開放100條,涉及金融的6項任務、32條舉措中,95%以上已經落地實施。他指出,下一步上海將以自貿區新片區設立為抓手,爭取進一步實施更大力度的金融開放創新舉措,擴大上海金融市場的有序開放。

  中證監辦公廳副主任李鋼表示,資本市場服務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主要有五方面,即發揮直接融資、資本市場雙向開放進一步擴大、鼓勵機構開展國際化的業務、行業有序開展創新與進一步提升金融監管水平。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