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6

【商报时评】冷靜想想 和平理性共研修例

2019-06-12
来源:香港商报

    立法會今日恢復二讀《逃犯條例》修訂,主席梁君彥昨宣布預留61小時、分開7日審議,預料下周四可以表決。另外,因應保安風險,今日舉行的行政長官質詢時間亦會改期;行管會也決定關閉立法會示威區,並要求警員在附近候命及巡邏。昨天有消息指,特首辦和律政司皆收到多個恐嚇電話,威脅不撤回修訂就會危害相關官員及家屬的性命,對此等惡劣行徑,我們表示強烈譴責,希望警方依法追究嚴懲。

  對於今日會議,可用上嚴陣以待、如臨大敵來形容。有了去周日凌晨的違法暴力事件教訓,誰敢保證今日及稍後時間不會再爆衝突?民陣昨日便不顧風險稱,由今日起會發起所謂「包圍立法會」行動,鼓動激進人士一直包圍到下周四。警方已留意到,網上有人提出襲擊警員、甚至有人說要搶警槍,又教人自製各式各樣的武器,包括帶同石膏粉出席集會等,更莫說特首辦和律政司收到的恐嚇電話了──以上煽動威脅社會安寧的言論,實已干犯刑事罪行,是法律所絕不容的,付諸實行的後果不堪設想。由此可見,未來數日立法會的安全風險極高,由官員、議員,到鄰近的市民和集會人士,均面對不低的人身威脅。當然,我們相信警方有能力控制場面,並對危害公共安全者果斷執法,但無論如何,有謂防患未然,社會各界誠應大聲向違法暴力行為說不,不容許歪風肆虐。

  將立法會審議修訂的時間拉長,固然有助分散上述風險;更重要是,這也給大家時間冷靜下來,好好想想,釐清思路,從而回歸和平、理性,共同討論《逃犯條例》修訂的種種,這包括每位立法會議員平均可享數十分鐘暢所欲言──只要會議過程沒有旁生枝節,相信討論時間難言不夠充裕。事實上,特首林鄭月娥因應坊間憂慮,周一進一步提出了四個方面回應;對此,各界誠應花點時間仔細研究、琢磨考慮。此外,反對派正煽動「三罷」(即罷工、罷市、罷課)直到條例修訂撤回為止,毫無疑問,不論僱主僱員抑或教界家長,都須嚴肅思考可能引致的後果。一來,一而再地將學生捲入政治風波,甚至不惜把學生當作馬前卒,肯定不是成年人負責任之舉,何況現在正值學校考試時間,多少或已影響到學生溫書及應考的情緒。二來,將政治風波扯到罷工罷市,也必影響到香港經濟發展及長遠競爭力,在全球貿易戰的背景下,港經濟本已面臨不小下行壓力,由零售銷貨到出口貿易近月均呈負增長,實無條件再多承受額外經濟忽然停罷的負面衝擊。非常遺憾,昨日高銀金融居然不惜放棄2500萬元按金,因應近日社會矛盾及經濟不穩而放棄早前競得的啟德地皮,這無疑是個警號。

  不難看到,香港的政治爭拗漩渦,已對社會安全、經濟發展等構成影響。若情況持續惡化,任由違法化、暴力化升級,難以避免會損及香港繁榮穩定。香港市民享有表達意見的自由和權利,絕大多數市民不希望所謂包圍立法會以至「佔中」重演,不希望香港因為泛政治而沉淪。和平理性共同修訂好《逃犯條例》,才是最有利香港的唯一正確出路。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哲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