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外汇一点通】風險資產或獲支持

2019-06-12
来源:香港商报

  

  中美貿易摩擦近月急速升溫,令全球經濟展望和投資氣氛轉弱,本港股市在剛過去的5月份下跌約9%,是去年10月環球股市大幅調整以來的最大跌幅。而經濟數據亦反映本港面臨的挑戰正逐步增加,剛公布的4月份零售銷售貨值跌4.5%,是連續第三個月回落,當中珠寶、鐘表及電器的銷售跌幅更超過10%。此外,本港的整體出口更是連續六個月下跌,4月份的跌幅為2.6%。兩組數字都呈現連月回落的趨勢,由此可見,香港經濟已無可避免地受到波及。

  內地經濟表現勝預期

  今年初市場普遍預期中美貿易談判能取得正面成果,其所帶動較為良好的投資氣氛,已幾近被完全扭轉。國基會(IMF)在4月份進一步調低對環球經濟增長預測至3.3%,這是2009年以來最低的增幅,經合組織(OECD)及聯合國最近亦分別調低對全球經濟增長的預測。雖然這些預測仍然普遍假設環球經濟增長在上半年表現疲弱後,有望在下半年有所改善,不過,觀乎美國近期對來自中國進口貨品加徵額外關稅,以及針對中國科技企業的連串行動,以至中國因而提出反制措施等,可以預期中美貿易摩擦短期內難以得到解決的風險正不斷增加,市場對經濟前景的看法亦正轉趨負面。近日投資者瘋搶國債的行為,正正反映市場規避風險情緒高漲。

  儘管如此,內地經濟第一季表現較預期理想,按年實質增長6.4%,與去年第四季持平,主要數據亦顯示整體經濟表現首四個月合計大致保持平穩。雖然環球經濟狀況及中美貿易摩擦的情況令人憂慮,但內地經濟的基本面強韌,加上當局過去已推出一系列宏觀政策,涵蓋財政、貨幣及就業等多個範疇,有助今年經濟增長能達6%至6.5%的目標。

  然而,中美貿易戰目前來看還會持續很久,不排除短期內人民幣的下跌壓力不減。值得注意的是,對於近來市場關心的人民幣兌美元是否會跌破7,以及人民幣匯率是否有紅線的問題時,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表示:「我不認為這是一個重要的問題,不認為某個具體數字會比另一個更加重要。」而他的這番表態和之前中國央行前行長周小川對於人民幣匯率是否會破7的說法頗有異曲同工之意。受易綱言論影響,離岸人民幣兌美元7日最多曾大跌近400點,一度跌破6.96關口,跌幅至少為5月31日以來最大。

  貨幣政策方面,美國周五公布的5月份非農業就業數據遠遜預期,新增職位較市場預測下限少超過一半,工資增速減慢,令市場憧憬美國今年內將減息的預期。事實上,除美國外,多個經濟體均有衰退風險,相信市場押注各國貨幣政策寬鬆將會是下半年炒作的主題,惟貿易戰以至地區政經風險變數頗大,加上美國總統特朗普難以捉摸的外交手段,投資市場仍難言會有好表現。不過,目前中國已放鬆財政和貨幣政策,也許為風險資產價格提供支撐,故投資者可考慮抓緊機會,在波動引發跌市之下趁低吸納。

  本周策略

  上周美匯指數顯著回落,由高位97.80水平開始下跌,更跌破96.80這重要支持,最低見96.45,收報96.54水平,主要由於美國聯儲局主席鮑威爾表示,會採取適當行動回應貿易緊張等風險,市場解讀為對減息持開放態度,加上美國5月非農就業人數只增加7.5萬,大幅不及預期,而工資增長按年只有3.1%,亦比預期為差,市場認為美國經濟活動放慢,已經蔓延至勞工市場,令聯儲局今年減息的機會繼續升溫。今日美國將公布消費者物價指數,如果通脹數據仍然疲弱,市場將進一步炒作美聯儲短期內需要減息。由於美匯指數已跌破96.80這重要支持,料美元將呈現沽壓。技術上,上方阻力為97.20水平,下方支持分別為96.20及95.80水平,本周預期美匯指數將在95.80至97.20水平上落。

  招商永隆銀行司庫 蕭啟洪

  (逢周三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