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936

林鄭強烈譴責金鐘暴動 籲平和理性守法表達意見

2019-06-13
来源:香港商报

  金鐘一帶昨日發生騷亂,示威者佔據主要道路,警方不得不放催淚彈驅散人群。記者馮瀚文攝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戴合聲報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晚發表電視講話,強烈譴責示威者在金鐘公然發動暴動,破壞社會安寧,嚴重影響社會運作,威脅市民人身安全。她直指,這已經不是和平集會,而是公然、有組織地發動暴動,亦不可能是愛護香港的行為。林鄭呼籲市民大眾遠離暴力,深信香港仍可用平和、理性、守法的方式解決問題。當天早上,林鄭接受另一媒體訪問時強調不會撤回修例草案,將繼續提交立法會大會審議。被問到有人說她「賣港」時,林鄭一度哽咽指自己對香港的愛讓她作出不少個人犧牲;其丈夫更說她「真的有問題,做了行政長官後就賣身給香港」。

  不會撤回修例草案

  林鄭月娥昨晚發表電視講話,回應當天在金鐘出現的暴動情況:「今天整日,在金鐘一帶,大家都見到令人痛心的場面。這些破壞社會安寧、罔顧法紀的暴動行為,任何文明、法治社會都不能容忍。很清晰,這已經不是和平集會,而是公然、有組織地發動暴動,亦不可能是愛護香港的行為。」

  大批示威者在政總外集結並衝擊警方防線。記者馮瀚文攝

  她說,昨早有人不顧市民安危,佔據和堵塞馬路,癱瘓交通,嚴重影響社會運作;從下午開始,更有人多次衝擊警方防線,做出危險甚至可致命的行為,包括放火、利用削尖的鐵枝和擲磚攻擊警察、破壞附近的公共設施,令一般市民、令原本想和平表達意見的年輕人,令傳媒記者、警察、公務員同事的安危,受到嚴重威脅,「我們必須強烈譴責。」

  冀社會回復秩序遠離暴力

  林鄭表示,明白這次政府修例在社會上引起強烈的正反意見,政府已多次積極回應和解釋。事實放在眼前,自回歸以來,每當涉及中央與特區、內地與香港的議題,都會被部分人士挑起矛盾和紛爭。面對這些矛盾和紛爭,激烈的對抗絕非解決方法。

  林鄭促請大家靜心想一想,這些騷亂場面近年已不是第一次。她說,香港是自由、開放、多元的社會,對任何事情都會有不同意見,但不論贊成、反對,表達意見的方式都有底線。如果用激進、暴力的手段就可以達到目的,這些場面只會越演越烈,肯定對香港帶來傷害。她希望社會盡快回復秩序,更不希望再有任何人在暴動中受傷。

  她呼籲所有熱愛這個地方的市民大眾遠離暴力。「我深信,香港這個文明社會,仍然可以用平和、理性、守法的方式,為香港的整體利益,解決任何問題。」

  從來未因修例有任何心虛

  林鄭月娥昨早接受無線新聞專訪時亦表示,對示威者佔據道路等行動感擔心,但強調不會撤回草案,將繼續提交立法會大會審議,「解說和溝通有用,但或許不能完全消除擔心,焦慮或爭議性。」

  被問到要求「下台」,是否有一刻試過思考過做的事是否正確時,她如此回應:「我從來沒有因為這件事有任何心虛。我們工作的初心,仍然是堅定認為是對的,不但是對受害人家屬有所交代,我現在只能說有得交代,我不能答應潘生、潘太(台灣殺人案死者家屬),我一定能讓謀害他們女兒的嫌疑犯繩之於法。」

  對於此次部分青年人激進的表達方式,林鄭打比方說,「如果我每次只是遷就兒子,短時間我們母子關係會很好。(但)當這個小朋友成長,他因為當時的任性,我縱容他的任性行為而後悔,為何媽媽當天不提我?」她強調,作為負責任官員有責任提醒青年,哪些方法可被接受、哪些過火位。

  林鄭昨晚發表電視講話,譴責示威者在金鐘公然發動暴動,破壞社會安寧,任何文明社會不能容忍。視頻截圖

  林鄭明言,如果現時收回修訂《逃犯條例》,將永遠沒機會證明能消除市民心中的恐懼焦慮,市民心中的刺永遠無法拔除。她以西九龍高鐵站為例,曾經有說法「走入西九站可能被拘押」,惟當「一地兩檢」通過不到9個月便接待了超過1000萬旅客,卻沒人再提起擔憂--「有責任確保香港良好發展勢頭」。

  林鄭表示,修例得到很多市民、執法部門和部分法律界支持,議會有過半數議員堅實支持,如果收回是偏離法治文明體制。她希望外界反思,如果每次遇到抗爭就放棄去做有爭議的事,是否對香港有利,「政府並非盲目、漠視民意和高傲,而是深思熟慮後決定將草案提交立法會,如果衝突令立法會無法開會,並非文明法治社會的體現。」

  【特稿】林太哽咽說心聲:怎麼可能賣港呢?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接受媒體訪問時強調不會撤回修例草案,將繼續提交立法會大會審議。視頻截圖

  林鄭月娥在昨天的專訪中承認修例帶來很大壓力,包括收到恐嚇電話。為了家人安全,她甚至通知兩名兒子暑假不要回港團聚。

  被問到有人說她「賣港」時,林太一度哽咽:「我土生土長,我跟所有香港人一同成長,我對這個地方的愛,讓我作出不少個人犧牲。」

  而她的丈夫林先生對於「賣港」兩個字都很有意見:「他的說法是你怎麼可能賣港呢?但你真的有問題,做了行政長官後就賣身給香港。」

  她說,個人代價不在她考慮之列,她有充分心理準備未來3年的管治將會更困難,並會以堅毅態度和對香港的熱愛繼續去做。

  被問到通過修例局面可能很難收拾,林鄭回應說:我對香港人幾有信心,沒見過香港因一次爭議而走回頭路,因為香港人有堅毅不屈特質,勇於向前邁進!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