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3

暴力禍港者不會得逞

2019-06-13
来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張慶波 

  一項正常的法律修改議程,在香港一些反對分子的危言恐嚇下,在與之沆瀣一氣的外部勢力推波助瀾下,已經演變成一場嚴重的社會事件。6月9日,他們組織暴徒沖擊立法會,警員滿臉流血的場景宛若昨天。12日下午,他們又煽惑一批民眾暴力沖擊立法會,導致香港金鐘一帶陷入癱瘓。制造騷亂、拖垮香港,激進的反對分子已暴露出自己的險惡用心。

  為了堵塞法律漏洞,為了不讓殺人兇手逍遙法外,香港特區政府依法推動修訂《逃犯條例》和《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條例》。程序公正,法律基礎堅實,應急現實需要并符合國際慣例,特區政府更拿出誠摯態度密集傾聽市民心聲,多次對草案內容作出調整修改。可移交罪類由46項縮減為36項,移交逃犯的刑期門檻大幅提高至可判處最高刑罰7年或以上,保障人權的政策聲明也已列明,修例草案也還在討論進行中,對此,反對分子卻一貫不顧不問,一直妖言惑眾,一再發起暴力沖擊行動,一心想讓非法“占中”、旺角暴亂的陰霾再次籠罩香港。事至于此,越來越多的人已看清真相,暴力禍港是他們的手段,也是他們的訴求。

  修例工作被高度妖魔化、政治化,尚可以通過解疑釋惑讓被煽惑的民眾明辨是非,而將反對修例的行動推至暴力化,把被煽惑的民眾拉入危險境地,撕裂繁榮穩定發展的香港,則是在傷害香港最核心的價值和利益。11日,暴徒向特區政府主要官員及其家人發出死亡恐嚇信;12日,立法會示威區外,地磚被撬了起來,物資被大量囤積,最緊俏的物品竟然是頭盔;這兩日,金鐘一帶行市停擺,不少公司已考慮員工安全無奈放假;特區政府發言人更發出提示,提醒市民一些示威者使用很危險的武器,示威區存在嚴重安全威脅。處心積慮謀劃、發起激烈抗爭,不遺余力制造社會混亂、騷亂,打著反修例旗號的激進分子只想把更多人裹挾進來,把整個香港裹挾進來,以市民的生命安全、香港的繁榮穩定為籌碼達成目的。

  面對修例,92萬民眾在網上聯署簽名表示支持,民意昭昭;面對暴力,社會各界更是一致譴責、表示憤慨。香港圣公會、天主教香港教區呼吁各界平心靜氣討論如何解決爭議,避免社會陷入混亂;香港校董學會理事會發表聲明,指以“最憤怒及沉痛的心情向意圖毀滅香港、坑陷我們珍貴的以百萬計的未來一代青年的惡毒者”予以最嚴厲的譴責;不少警員在暴力沖擊中受傷,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主席以“無怨的信念”為題向警員發信指出,香港警察不懼怕暴徒,“我們容忍,我們克制,但不代表我們容許不法分子公然踐踏香港法治,我們更不容許暴徒以暴力要挾政府和國家”。

  香港最大的民意是和平穩定、繁榮發展,“一國兩制”在香港行穩致遠將造福每一位香港同胞。特區政府推動修例是避免香港成為“逃犯天堂”,在不同司法區域間建立互助協議香港也早已有之,一項彰顯香港社會的法治和公平正義之舉需要人們在理性討論中形成共識。激進分子打“暴力牌”阻擾、外部勢力打“遏制牌”干擾,已經超出事件本身,站在了與法治為敵、與民意為敵的一邊。

  外交部已多番明確表示,中央政府堅定支持香港特區政府的修例工作,堅決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預香港特區的立法工作。試圖通過暴力沖擊延緩特區政府施政步伐的目的不可能得逞,破壞香港法治、損害香港繁榮穩定和良好形象的行徑一定失敗。我們相信,為自己負責、為家人負責、為同事同學朋友負責、為香港未來負責的市民會選擇遠離煽惑與暴力,會支持香港警方嚴正執法、守護社會秩序。修例這一法律問題也必將會在公正公開的法律程序中得到解決。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