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936

金鐘暴動11暴徒被拉 盧偉聰:嚴格依指引使用武器

2019-06-14
来源:香港商报

 

  【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區天海、戴合聲報道:金鐘前日爆發暴動,警方採取果斷措施平暴,竟被反對派大肆污衊!警務處處長盧偉聰昨午總結警方行動時指,大批蒙面示威者有組織地佔據龍和道及夏愨道擾亂秩序,構成非法集會,警方當時採取容忍、克制的態度;到中午有地盤又被偷去鐵枝及木板,並收到報案有大量地磚被掘起,一批示威者更衝擊立法會大樓警方防線,在被示威者不斷猛烈衝擊下,警方迫不得已才使用適當武力,且所用皆為低殺傷力武器,與海外地方執法機構處理同類暴動的裝備無分別。他重申,警方有嚴格使用武器的指引和訓練。盧偉聰還指,行動中有22名警員受傷,迄今共拘捕了11人。

  警方所用皆為低殺傷力武器

  盧偉聰昨於記者會首先解釋,前日警方是於下午3時半將示威者在金鐘及立法會一帶的衝擊定性為「暴動」。當時,他會見傳媒用了「騷亂」字眼,只是英文翻譯中文時做得不好,實則意思就是「暴動」。他說,前日上午8時至下午3時,現場警員一直保持容忍和克制的態度,直至多批蒙面示威者衝出龍和道、夏愨道等佔領路面,構成非法集會,情勢變得不可控。

  警務處處長盧偉聰昨會見傳媒。中通社

  他說,下午3時,警方留意到有附近地盤被偷去鐵枝、木板,龍和道地面有大量地磚被掘起,不同示威者衝擊立法會警方防線,更有暴徒用磚頭、鐵枝、鐵馬擲向警員。在場警員在聲明受威脅的情況下,感到生命受到威脅,為了保護自身及他人的人身安全,依從指引使用不同武器驅散人群及控制場面,包括警棍、布袋彈、胡椒噴霧、胡椒彈、催淚水劑、橡膠彈、手擲催淚彈,全部都是低殺傷力武器。

  22警員受傷 有市民被困8小時

  盧偉聰稱,初步點算,在整個行動中共發放超過150枚催淚彈、20發布袋彈及僅數發橡膠子彈。另外,警方共拘捕11名人士,涉擾亂公眾地方秩序、襲警、非法集會、與暴動有關罪行等,行動中亦有22名警員身體有不同程度受傷。

  他還首次透露,因示威者堵塞了龍和道,期間有市民被困龍和道隧道內,警方要出動談判專家,經歷8小時,才讓被困人士離開,期間他們都不能去廁所和喝水。

  當被問到前日清場行動發放催淚彈前是否未有展示警告旗時,盧偉聰指,根據指引,警員在可行的情況下會發出警告,警方展示「黑旗」,亦會用口頭大聲進行警告,但當在危急關頭,亦可能先作武力行動再警告。

  另外,有示威者懷疑在暴動中頭部中槍,被問及警員是否違犯使用指引,過分使用武力,盧偉聰解釋,警員絕對有跟足指引,因警隊有嚴格指引,警員亦有接受訓練如何使用武力。他明言,不清楚是哪一宗案件是涉及有人頭部中槍,亦不知道對方有沒有報案,讓警方可檢查他的頭部傷勢,傷者可到警署報案,警方可跟進事件。

  被捕人士當中有部分人在醫院被捕,盧偉聰指,警員在醫院是得悉有人涉嫌干犯刑事罪行才會拘捕。前日暴動事件後,無論對方身處在哪裏,當有合理懷疑時,警員都會拘捕,今次是因知道有涉案人士在醫院求診,才會有拘捕行動。

香港警察Facebook截圖。

  冀和平理性表達意見

  就不少傳媒從業員在採訪時遭到警方阻礙,更有警員對記者發放催淚彈,盧偉聰表示警隊一直與傳媒保持良好關係,強調「從來對記者最客氣、最有禮貌」。他指,前日現場有數萬個示威者,在如此混亂的情況下,警隊仍派出32名警務人員做傳媒聯絡隊。他解釋,警隊不會針對傳媒,惟有個別示威者假扮記者,始會要求查看隨身物件,明白做法會令真正的記者感到不安,如有記者真的受到不禮貌對待,對此感到抱歉,希望記者能體諒。

  盧偉聰強調,警務人員與示威者都是香港人,都想香港治安良好,責任是維持安定,讓所有市民安全下生活和表達訴求,希望大家以和平、理性、守法的方式表達意見。日後會一如以往全面檢討,為日後執行類似行動作為借鏡。

  掃二維碼聽歌:香港警察心聲《無怨的信念》

  【團體發聲】撐警隊護法紀 斥暴行反暴亂

  前天立法會外發生嚴重暴力衝突,幸好警方謹守崗位、嚴正執法平暴,事件才沒有進一步惡化。多個團體昨日先後到警察總部慰問警察,表達對警隊支持並向其致敬,同時亦譴責示威者暴力及過激行為。

  香港廣東社團總會、香港福建社團聯會、香港島各界聯合會、香港深圳社團總會、香港南平聯誼總會等多個團體昨日來到警察總部慰問警察,他們手持「感謝香港警隊,全力支持警方果斷執法」字樣橫額,高喊「支持警察,維護法紀」等口號;部分團體還攜帶慰問品送給警隊,以示對警方支持。

  警隊表現專業克制

  香港廣東社團總會約20名成員昨午到位於灣仔的警察總部請願,並向警方代表遞交感謝信。團體對6月12日整日在金鐘一帶發生的公然、有組織的暴動表示強烈譴責,並批評暴徒禍港佔據金鐘,使交通堵塞癱瘓,做出危險及可致命的行為,不僅用多種方式攻擊警察,還令他人安危受到威脅。

  團體指,暴徒有組織的暴動行為,是任何文明、法治社會都不能容忍的。香港警隊在現場表現專業克制,多名警員因暴徒佔領金鐘,破壞社會的暴力行為而受傷。香港廣東社團總會堅決支持香港警隊果斷執法,維護法治,捍衛市民安全,堅決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

  暴動挑戰香港法治

  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帶同餅乾等慰問品送給警隊。理事長蘇長榮說,12日騷亂是有預謀、有安排地圍堵立法會及政府總部,如此過激行為明顯是對香港法治的挑戰,也是對香港市民的重大傷害。該會強烈譴責這些激進分子的過激行為,並對警方為保護香港及維護社會秩序所作出的貢獻表示敬意及慰問。

  香港深圳社團總會副會長張玉書稱,香港警察是維護香港治安的力量,自己很慶幸香港警察十分專業,執法克制並且立場中立,受到示威者衝擊是很無辜。他認為,政府修訂《逃犯條例》合情合理合法,然而反對派卻因此挑起事端,煽動民眾,尤其是青少年上街,就像當年「佔中」那樣。

  另外,香港福建社團聯會一行約40人,帶同鮮花、果籃前往警察總部慰問警務人員,表示堅決支持警務人員嚴正執法,並向警務人員致敬,還重申了團體支持特區政府修訂《逃犯條例》。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