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新興市場隨外圍回落

2019-06-14
来源:香港商报

  中美貿易戰漸趨白熱化,全球股市藉勢回落,新興市場也難逃一跌。今文概覽新興股、匯、債的前景及其影響。

  股匯債料續慢跌

  先看新興股市估值。圖一顯示MSCI新興股市指數在過往20多年的市盈率走勢,目前約為13倍,略低於平均值。若撇除1998年至2000年及金融海嘯時較為波動的數據,其實該市盈率大部分時間處於10至15倍區間(維持一個標準差內)。因此縱使市盈率自去年初開始回落,不過以目前水平來看只算是合理,但不是非常吸引,短期內難見顯著資金流入,估計股市反覆回落。

  另外,新興股市走勢整體隨着外圍而行,但日線圖只見兩者走勢相若。因此,要看明確資金流向可參考兩地股市的按年增長差。如圖二顯示,MSCI新興指數與MSCI美國指數按年增長差與MSCI新興匯價指數按年增長整體同升同跌。新興股市相對優勢近年漸失,加上按圖一所推測短線難吸引投資者入市,料目前狀況將維持一段時間,估計新興匯價短線仍見下跌。

  再看新興債市。圖三顯示MSCI新興指數與MSCI美國指數按年增長差與新興高息債回報按年增長呈明顯正比關係。換言之,當新興股市增長優於美股增長時,新興債市同樣受惠;不過目前新興股市仍跑輸美股的前提下,料新興債市也難造好。這同時證明在新興市場上沒有呈現主要經濟體常見的股債反比關係。

  最後,圖四顯示MSCI新興指數與MSCI美國指數的增長差與3個月後的商品價格增長呈明顯正比關係。在新興股市仍跑輸美股的前提下,相信商品價格增長在未來3個月仍在低位徘徊。

  由是觀之,只要新興股市表現仍遜於美股,無論新興貨幣、債市及商品均偏軟。在貿易戰陰霾下,雖然個別國家與產業受到的衝擊應不相同,但始終恐慌情緒回升下應同步走弱。不過,貿易戰博弈速度慢,料新興市場應只見慢跌,並不會重現如去年般大幅急挫的情況。

  交通銀行香港分行環球金融市場部 袁沛儀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