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936

中央堅定支持特首工作 中聯辦籲共渡難關助港府依法施政

2019-06-17
来源:香港商報

中联办昨日约晤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图为全国人大代表谭耀宗(中)等会后会见记者。记者 蔡启文 摄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前天宣布暫緩修訂《逃犯條例》,社會各界對此表示歡迎。昨早,中聯辦約見逾200名現任或前任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及全國政協委員,就近日修例工作所發生的事情作分析討論。會後,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引述中聯辦主任王志民表示,中央堅定支持特首林鄭月娥的工作;中聯辦亦呼籲港區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一起支持特首,共同團結渡過難關,幫助特區政府依法施政。

  中央堅決維護港繁榮穩定

  據與會人士披露,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副主任楊建平、楊健、仇鴻、陳冬、盧新寧、譚鐵牛、何靖昨早約見港區人大代表及政協委員。今次會面由譚鐵牛主持,王志民發言約1小時。會議向大家派發了特首林鄭月娥就《逃犯條例》修訂召開記者會的發言內容,以及中央4個部門包括外交部、港澳辦、中聯辦、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的聲明,提及中央對林鄭月娥的決定表示尊重、理解及支持,充分表明中央對行政長官的支持及信任,同時反映中央作為強大的後盾,堅決維護香港繁榮穩定。

  譚耀宗表示,中央4個部門同時發表聲明做法罕有,當中「關鍵詞」就是中央對特首林鄭月娥的決定表示「尊重、理解和支持」。他說:「這6個字『字字千金』,充分表明中央對特首的支持,對她的尊重、理解及信任,亦充分反映中央是香港的強大後盾,中央堅決維護我們的繁榮、穩定,亦呼籲我們港區人大(代表)、政協(委員)都一起支持特首。我們將共同團結渡過難關,幫助特區政府依法施政。」

  多向市民介紹修例初心目標

  譚耀宗指,今次修例初心正確,但可惜很多外國勢力不斷干預抹黑。據不完全統計,外國曾就修例作出各樣干預行為,包括發出67次聲明,令事情變得很複雜。特區政府已聽取各界聲音,故決定暫緩有關審議工作,惟他認為,這不代表放棄修例,而他個人亦支持政府「停一停,諗一諗」,期望日後可善用更多時間做好溝通工作。

  譚耀宗稱,中聯辦沒有提出何時恢復審議修例,但有呼籲全國人大代表及政協委員多向市民介紹修例,特別是修例的初心與目標,讓市民對修例有更深了解後,相信問題可迎刃而解。

  暫緩修例是一個好的出發點

  全國政協常委林建岳認為,特區政府宣布暫緩修例是一個好的出發點,可理性討論日後修例的方向。他認為,政府提出修例出發點是為堵塞香港法律的漏洞,強調不撤回是負責任決定。

  全國政協委員陳清霞表示,對暫緩完全理解、支持及尊重,目前應向前看、和平理性討論。她重申,應堅決維護香港在國際間享有的法治、社會形象及良好營商環境。

  前全國政協常委陳永棋直言有人想香港陷入混亂,呼籲反對修例人士不要好心做壞事,被人利用。他強調,自己絕對支持特區政府及特首,希望港人能夠相信國家及香港。「香港最可貴的地方,就是大家都擁有言論自由及集會自由。」他希望,一切集會可在和平方式下進行,不願見到有人一再挑起警民衝突。

  特區政府回應遊行

  特首誠懇向市民致歉

  就昨日本港的遊行,特區政府發言人昨晚回應指,考慮到社會有強烈不同的意見,政府已停止立法會大會對修訂《逃犯條例》的工作,希望藉此可讓社會盡快回復平靜和避免任何人受到傷害。政府重申,並無重啟程序的時間表。

  發言人說:「行政長官承認由於政府工作上的不足,令香港社會出現很大的矛盾和紛爭,令很多市民感到失望和痛心。行政長官為此向市民致歉,並承諾會以最有誠意、最謙卑的態度接受批評,加以改進,為廣大市民服務。」

  發言人續說:「過去兩個星期日,十分多市民透過遊行表達意見,政府明白市民遊行是出於對香港的關心和熱愛。對於市民一直以平和、理性方式表達意見,行政長官清楚聽到,並認同這正是香港作為一個文明、自由、開放、多元的社會,一直展現的互相尊重、和而不同的精神。政府重視和珍惜香港這些核心價值。」

  外交部駐港公署批外媒不實報道

  針對個別外媒妄評香港特區暫緩修例,外交部駐香港特派員公署有關負責人昨就此提出嚴正交涉,闡明有關事實和立場。

  上述負責人強調指出,修訂「兩個條例」是為堵塞法律漏洞,彰顯社會公義,完善香港法治,是必要的、正當的、合理的。修訂內容符合國際法和國際社會通行實踐,有助於打擊犯罪。國務院港澳辦、外交部、香港中聯辦、外交部駐港公署均在第一時間發表談話,明確表示,中央政府對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宣布暫緩修例工作表示支持、尊重和理解,將一如既往堅定支持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據了解,路透社前天發表所謂「北京嚴重質疑林鄭月娥能力」的不實報道。對此,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亦表示,中聯辦亦無質疑特區政府有關做法,並重申中央堅定支持特首工作,「相信謠言會不攻自破」。

  【財爺網志】本港經濟金融巿場穩健有序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發表網誌表示,港府日前宣布暫緩有關逃犯移交草案修訂審議工作,在不設時限、抱持開放態度的基礎上繼續跟各界溝通、解說及聽取意見;同時承諾在整合意見及向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匯報後再決定下一步如何。財爺希望,這一決定有助於緩和過去一段時間社會上繃緊的氣氛和張力,提供時間與空間讓各方能回復在平靜中對話、理性商議。

  陳茂波指,當社會氣氛緊張時,一些經濟、民生等層面有時難免會受到波及。因此,他跟財金部門同事一直緊密監察本港各個金融環節,確保金融體系暢順有效運作。

  外匯資本市場運作暢順

  陳茂波於網誌首先講到外匯及貨幣市場。他指,過去幾天港元拆息曾有所上升,但大體上港元外匯及貨幣市場都保持有序運作。港元一個月期同業拆息曾比6月初高出60個基點,達2.6%水平,但目前已從高位逐漸回落。他稱,當港元利率上升至接近美元利率水平,會吸引較多港元買盤並帶動匯率轉強,而港元相對美元利率下降則會帶動匯率轉弱,這正符合聯繫匯率制度下利率自動調節機制的設計。他還表示,市場大可不用擔心銀行體系應付流動性需要的能力。目前,本港銀行體系資本充足,流動性亦非常充裕。在有需要時,銀行亦可以利用手上持有總額達一萬億港元的外匯基金票據及債券,向金管局獲取港元流動資金。金管局會繼續密切留意市場情況,確保香港貨幣市場有效運作,並按聯繫匯率機制保持港元匯率穩定。

  他續表示,到目前為止,本地證券及期貨市場運作亦暢順及有秩序。港交所的交易、結算及交收活動均有秩序地進行。港證監一直恒常地監督其認可基金的資金流動性,並已加強市場監察。

  追討啟德商地流標損失

  至於土地房屋市場,上星期由於通往政府總部的公眾通道一度受阻塞影響,一幅延遲截標用地將於本星期宣布新的截標日期。至於近日一幅啟德商業用地,由於買方未能按賣地章程於限期前繳付地價餘額,地政總署已充公買方繳交的按金,並保留追討政府所有損失的權利。對於後者,市場有不同解讀和猜測,惟陳茂波認為,市場對土地需求仍殷切,港府將盡快把有關用地重新招標。

  最後,陳茂波總結道,即使外圍環境不明朗,社會氣氛出現緊張,但整體而言,香港經濟及金融市場仍然穩健及有秩序地運作。他表示,港府會繼續監察市場情況及做好應對潛在風險的準備,為市民和企業提供一個穩定可靠的金融環境。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