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811

美對華貿易戰如同上世紀對日本 專家:中國不會重蹈覆轍

2019-06-17
来源:環球網

   香港《南華早報》6月16日文章,原題:中國可從日本所經曆的貿易戰汲取教訓 當前,中國與美國之間的科技對峙愈演愈烈,它與上世紀八九十年代美國對日本的貿易戰存在相似之處。鑒往知來,了解這些相似性不無助益。但鑒於中國與日本存在的差異,或許預示著不一樣的結局。

  美日間的貿易緊張開始於上世紀50年代,最初圍繞紡織品,60年代擴大到合成纖維和鋼鐵,到70至90年代升級到電視、汽車和半導體產業。

  上世紀80年代初,受政府扶持的推動,日本的半導體業超過美國成為世界最大芯片供應國,這引起了美國對國家安全風險及其在核心科技領域喪失競爭力的警惕和不滿。當時的裏根政府視日本為美國的最大經濟威脅。華盛頓指責東京通過國家扶持產業政策、從美國竊取知識產權以及向美國市場傾銷產品。

  美國以日本企業竊取美國技術和非法出售軍事敏感產品給蘇聯為由實施制裁。美國還強迫日本簽署協議分享其半導體技術及增加購買美國半導體產品。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中國政府顧問稱:“特朗普政府現在對中國所用的手段,與上世紀八九十年代對付日本的那一套如出一轍。”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的研究員張茉楠(音)認為未來美中競爭對抗不會緩解。“當前美中沖突比美日沖突更加複雜”,她說,“今後美國對中國的遏制只會變本加厲,科技競爭不會緩解,即便中美達成協議化解了貿易緊張。”

  日本當年失去半導體領域的霸主地位後,轉而與歐洲簽署了一連串科技合作協議。張說:“曆史告訴我們,高科技對國家安全戰略很重要。它不是一個只有市場競爭的進程。其遵循的是叢林法則。”

  中國人民大學研究國際關系的王義桅教授表示,中國在開放的同時也必須發展本土科技。“我們可能會看到與美國在科技和軍民兩用領域的一定程度的脫鉤,但中國可以加快與歐洲國家和以色列等其他國家的合作,抵消來自美國的風險。”

  在張茉楠看來,美國對當年的日本和現在的中國科技發展的擔憂存在差異,這或許為中國雄心帶來一些希望。她說:“日本在安全上依賴美國的保護,抵禦美方攻勢的能力有限,而且當時日本已是一個發達國家。”

  “相比之下,中國擁有龐大的國內市場,有潛力解決經濟與科技發展之間的不平衡。這對跨國公司仍很具吸引力。”(作者溫迪·吳,喬恒譯)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