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港大研納米濾膜可濾99.9%重金屬

2019-06-17
来源:香港商報

  港大土木工程系湯初陽教授(中)及研究團隊成員郭浩博士(左)和李賢輝博士(右)研發的高效透水納米纖維濾膜於第47屆日內瓦國際發明大會獲得金獎。

  【香港商報網訊】由香港大學土木工程系湯初陽教授領導的研究團隊,成功研發出一種高效透水納米纖維濾膜,能快速有效過濾水中的鉛、鉻、鎘、鎳等重金屬達99.9%以上,並具備殺菌功能,能完全過濾大腸桿菌和枯草芽孢桿菌等常見細菌。濾膜使用方法簡便,利用水的重力透析薄膜便能去除雜質,用白醋清洗更可循環再用。此發明早前獲第47屆日內瓦國際發明大會金獎,並已獲一項美國及一項中國專利,另一項美國專利在申請中。相關技術轉移及產品市場化正在洽談中,有望開發成新穎的家居簡便濾水器及戶外使用的便式濾水器和濾水壺等。

  具備殺菌及再用功能

  今次研發的納米纖維濾膜採用靜電納米紡絲技術,利用電場力將聚合物溶液,從導電噴頭端口處將原材料拉伸成納米級直徑(幾十到幾百納米)的細絲。研究團隊針對不同的雜質,調節相關技術條件和參數,紡製出不同直徑具不同過濾功效的納米絲,再編織成能過濾極微小雜質的納米纖維濾膜。

  納米纖維濾膜對水中常見的重金屬離子如鉛和鎳等有優異的去除性能。以濃度每升50微克的鉛水作測試(世衛安全標準上限每公升含鉛10微克),納米纖維濾膜的鉛去除率高達99.9%以上。

  此外,其對鎳(來自水喉閥門等配件)及鎘、鉻(來自工業污染)也有99.9%以上的去除效率。過濾後水中重金屬離子濃度遠低於世衛所要求的飲用水安全濃度。

  售價料可降低三至五成

  市場上應用作水中重金屬過濾處理,一般須運用逆滲透或蒸餾等耗能源的方法,部分活性炭濾芯雖不耗能源,也有隔除鉛等重金屬的功能;團隊研發的納米纖維濾膜提供了一個嶄新、簡便有效和便宜的解決方案,利用水的重力滲透原理,不耗能源便能達至過濾效果,成效也遠比市場上利用活性炭的濾水器優勝。此外,濾膜只須用白醋清洗,便可去除隔去的雜質,並具備殺菌功能及循環使用。估計相關產品在市場化後,售價較市面上同類型產品有望降低三至五成。

  湯教授說,今次設計的納米纖維濾膜,原先是用於野外救災等用途。由於新濾膜具有超高透水力,可快速把水過濾淨化,清除水中的重金屬及隔除細菌和污染物,保證飲用水安全;濾膜也可用於保障發展中地區的飲用水安全,家用淨水和戶外運動過濾水壺等產品。

  正後續研究拓過濾功能

  目前研究團隊正在進行後續研究,以進一步拓展納米纖維濾膜的過濾功能,使其達到更廣泛的污染物去除及水體快速淨化目標。

  湯教授是膜分離技術領域的國際知名學者,也是多項國際專利的主要發明人。他領導的研究團隊一直研發納米級的先進膜分離材料,應用於海水化淡、水回用,及利用鹹、淡水作能源轉化等領域。他主持的水通道蛋白複合薄膜目前已成功產業化生產,應用於海水化淡及正滲透技術。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