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尋梁啟超的青年足跡 許知遠攜新書來深 -香港商報
首页 > > 73

追尋梁啟超的青年足跡 許知遠攜新書來深

2019-06-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黃鶯報道:知名作家許知遠近日攜其新作《青年變革者:梁啟超(1873—1898)》來到誠品生活深圳店,與資深媒體人、專欄作家胡洪俠進行了一場重回歷史現場的對談。

  大多人對“梁啟超”這個名字不會陌生。生逢變革時代,他是近代轉型的積極參與者,同時又是中國現代思想學術的拓荒者和奠基人。2013年,37歲的許知遠被印在書封上的一張梁啟超照片擊中。當時他“厭倦了新聞業的碎片與短暫,想尋求一種更遼闊與深沉的表達”。於是,為梁啟超重新立傳,借此追溯近代中國轉型的念頭生根發芽。

  作為“梁啟超三部曲”的第一部,《青年變革者:梁啟超(1873—1898)》以熱情的筆觸和詳細的史料調用,述及梁啟超求學、進京趕考、師從康有為、結集同道、上書清帝、辦刊《時務報》,及至戊戌政變前夜的生命歷程。

許知遠(左)現身誠品生活深圳店。

  作為資深媒體人和知名公共知識份子,許知遠已經出版《祖國的陌生人》、《一個遊蕩者的世界》、《那些憂傷地年輕人》等多部作品,然而他坦陳,一旦進入繁雜的中國近代史書寫,還是覺得這是一次巨大的挑戰。為消弭書寫時心緒的複雜與不安,他查找了大量國內外文獻材料,閱讀了眾多相關研究,甚至計畫學習日語。

  許知遠直言書中很多地方引用了茅海建先生對於康有為與戊戌變法的研究,湯志鈞、葛兆光、羅志田等學者的研究成果也在書寫過程中讓他受益良多。全書四百餘頁,近千條注釋,既是其援引最新學術研究資料並核查大量史料的體現,也使得本書成為一本具有學理價值的史傳。

  在致謝辭中,許知遠半開玩笑、半炫耀地借用阿莫司·奧茲的話,“倘若剽竊一本書,人們譴責你為文抄公;然而倘若你剽竊十本書,人們會認為你是學者;倘若你剽竊三十本書,則是為傑出的學者。”《青年變革者》中,“引用的書籍遠超過三十本”,他希望自己的用心與付出能被學界和更多讀者認可。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