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否認撤離大陸-香港商報
首页 > > 7

富士康否認撤離大陸

2019-06-18
来源:香港商報

资料图

  【香港商報網訊】富士康科技集團昨日發表聲明,澄清外界流傳富士康撤離大陸等相關流言,均為不實信息,強調目前富士康大陸各園區生產經營有序進行,無撤資現象發生。分析指出,大陸富士康的工人職業技能有目共睹,任何一個國家在整體供應鏈和工人技術水平上面都在短期內難以達到富士康的要求。

  稱繼續「扎根」大陸

  富士康搬遷工廠,撤離大陸。這個話題富士康說了好幾年,媒體也報道了好幾年。隨着大陸經濟水平的不斷提高,人力資源成本逐漸加大,人口紅利正逐漸消失,而印度和越南等國的人力成本較為便宜,正逐漸成為富士康目前首選建廠之地。如今,在目前特殊的時期,富士康為了保證iPhone手機不受產地、關稅等影響,更重新盤算起了進軍印度的注意。日前,富士康半導體業務負責人劉揚偉表示,若蘋果公司需要遷移生產線,富士康能夠根據客戶需求在其他地方提供生產線。

  不過,隨着富士康將要「放棄大陸,投奔美國」的消息不脛而走,而眼見事態愈加嚴重,富士康終於坐不住了。富士康科技集團官方微信號富士康昨日發出了嚴正的聲明稱:現在外界流傳的「富士康撤離大陸」的消息,全部都是不實的謠言;富士康現在所有工廠運營正常,根本沒有撤資的現象發生。

  同時,富士康還稱將會在以後繼續「扎根」大陸,伴隨改革開放的發展,與大陸共同發展成長。此外,富士康還對造謠者發出了嚴重聲明:對於有心之人惡意抹黑富士康的行為,富士康表示將會追究法律手段。

  不過,網友們對富士康的聲明並不買賬。因為此前郭台銘就親自說過「不排除撤離大陸」,而現在富士康卻又說「從來沒有撤離大陸的想法」,兩相對比的情況下,有網友直言:不覺得有點矛盾嗎?

  眾所周知,蘋果公司是富士康最大的客戶,富士康每年為蘋果公司組裝將近七成的iPhone手機,每年有將近一大半的營收來自蘋果公司。可以說,富士康的代工能力世界最強,但富士康對於蘋果公司依賴程度也是最大。因此,一旦蘋果公司的業務出現什麼變故和變化,甚至會對富士康產生「致命」的影響。

富士康聲明

  分析指大陸供應鏈難替代

  有分析人為,正是基於此,富士康半導體業務負責人劉揚偉才搶先表態,好讓蘋果公司放心,富士康有能力來保證iPhone手機的正常生產。不過,韋德布什證券公司分析師丹·艾夫斯日前就指,iPhone生產線搬遷基本沒有可行性。即便在最理想狀況下,也僅能在未來一年內將其5%至7%的手機生產線遷至印度。資料顯示,目前,富士康在巴西、墨西哥、日本、越南、印度、印尼、捷克、美國和澳大利亞等國都設有工廠,但產量遠沒有達到大陸生產線的規模,遠遠滿足不了蘋果公司的生產需求。

  此外,經過多年的積累,無論是富士康還是蘋果公司,在大陸當地已經形成了完整的供應鏈系統,一旦搬離工廠,目前任何一個國家在整體供應鏈和工人技術水平上面都在短期內難以達到富士康的要求,而從大陸遠距離運輸隨之帶來的供應鏈成本加大,導致蘋果手機生產成本上升,而這也是蘋果公司和庫克不願意看到的結果。

  對於富士康半導體業務負責人劉揚偉表態,蘋果公司並沒有給出任何回應,甚至可以說遭到了蘋果公司無視。但前段時間,蘋果公司CEO庫克在接受美國媒體採訪時表示,iPhone手機在大陸沒有受到任何限制和歧視。這樣的表述,也可以說向業界傳達出一個強烈的信號,iPhone生產線目前沒有搬遷必要。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