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電子旅行簽證 代辦網站似官網

2019-06-18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馮仁樂報道:持特區護照的港人若要到澳洲或加拿大等國家外遊,須於入境前在網上辦理電子旅行簽證(ETA)。消委會去年共接獲10宗涉及網上辦理電子旅行簽證的投訴,指有第三方代辦簽證網站與官方網站極為相似,但收費較官方高出幾倍,另有相關網站在代辦簽證失敗後拒絕退款,涉嫌誤導消費者。

  涉誤導消費者收費高出幾倍

  其中一名投訴人在出發往澳洲前2星期,自行於網上辦理簽證。在瀏覽相關資訊後找到A網站的連結,因A網站載有澳洲國旗,網址中又有「immi」、「eta」等字眼,誤以為是當地入境部門官方網站,遂填寫個人資料並支付100美元(約780港元)申請費用。投訴人後來得悉,辦理澳洲電子簽證只需20澳元(約110港元),再到A網站查看,發現網站下方不顯眼處,有細小文字列出網站由私人公司營運,與澳洲政府無關,而申請費用中除20澳元屬澳洲政府收費,餘款則為代辦簽證的服務費。

  持有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的投訴人,早前經B網站申請澳洲ETA,並以信用卡支付64美元,翌日接獲電郵通知稱申請失敗,投訴人向B網站了解原因,但獲覆網站只將其資料轉交澳洲政府部門,不能保證申請結果,又聲稱當局要求他提供額外資料,建議投訴人自行向澳洲政府相關部門查詢。澳洲總領事館人員其後告知,BNO持有人只能透過香港旅行代理或航空公司代辦ETA,網上申請不適用。由於B網站不屬旅行代理或航空公司,投訴人根本無法透過B網站辦理電子簽證,要求退款亦不果。消委會介入後,曾向B網站發信但遭退回,發出的電郵亦石沉大海。雖然投訴人最終成功經旅行社辦理簽證,不過投訴人曾支付B網站的款項,極有可能因B網站非香港商號,難以追討。

  消委會提醒市民,網上辦理ETA時,應先向目的地官方機構或駐港領事館查核相應入境要求、申請渠道及官方收費等資料。如網頁未有清晰列明代表當地政府部門,應留意不顯眼處有否提及條款細則、免責聲明等資訊,提防假冒。若發現網站收費與官方申請費用不同或明顯過高,亦要提高警覺,避免個人資料落入不明商號之手。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