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國在聯合國人權委員會“質問”新疆問題 中方嚴詞回應

2019-07-12
来源:環球網

  【環球時報-環球網報道 記者 白云怡】據外媒報道,22國大使周三在聯合國人權委員會呼吁中國關閉新疆教培中心。一名歐洲高級外交官稱,這是多國第一次對中國新疆問題進行“集體質問”。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上图)11日回應稱,這些國家的說法枉顧事實真相,是對中國的“無端指責和攻擊污蔑”,中方已向有關國家提出嚴正交涉。他同時表示,中方已向聯合國人權高專辦人員發出了赴疆邀請,以便其了解新疆地區的真實情況。

  耿爽在當天舉行的外交部記者會上表示,有關國家公然將人權問題政治化,粗暴干涉中國內政。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中方敦促這些國家尊重事實,摒棄偏見,停止將人權問題政治化,和借涉疆問題干涉中國內政。他表示,在涉疆問題上,中國政府和人民最有發言權,不容任何國家和外部勢力干預。面對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的嚴重威脅,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依法采取包括設立教培中心在內的一系列反恐和去極端化的措施,扭轉了新疆安全形勢。新疆已經兩年多沒有發生暴恐事件,社會穩定、民族團結,百姓安居樂業,各族群眾的幸福感、安全感和獲得感大幅提升,衷心擁護政府的政策。

  據外媒報道,共22國的駐聯合國大使10日共同署名向聯合國人權高專辦致信對中國新疆事務表示擔憂。22國里包含澳大利亞、加拿大、法國、德國、日本及英國。耿爽11日表示,此前,中國已邀請多批各國的外交官、媒體、專家學者赴新疆參觀訪問,親眼目睹事實真相,他們均表示在新疆的所見所聞和西方媒體報道的情況完全不同。中方也已向聯合國人權高專辦人員發出了赴疆邀請。中方歡迎那些真正秉持客觀公正原則的人到新疆去走一走、看一看,但堅決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借涉疆問題干涉中國內政、主權和領土完整。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