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將制裁對台軍售美企

2019-07-13
来源:香港商報

  紐約眾多華人華僑昨天冒雨聚集於蔡英文下榻酒店外,高呼反「台獨」口號抗議示威。中新社

  【香港商報網訊】美方本周宣稱將對台出售約22億美元的軍備,這是特朗普上任後對台軍售金額最高的一筆。外交部昨天表示,將對參與對台軍售美企實施制裁。外交部長王毅昨天敦促美方充分認識到涉台問題的嚴重性,不要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錯誤信號,更不要在涉台問題上玩火。如果試圖給中美關係製造新的困難和麻煩,最終必將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涉及至少4家軍工企業

  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天談及美對台售武時表示,美方向台灣出售武器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損害中國主權和國家安全。他強調,「為了維護國家利益,中方將對參與此次售台武器的美國企業實施制裁。」

  據悉,此次軍售主要內容包括108輛M1A2主戰坦克、254枚「毒刺」導彈、14輛M88A2「大力神」裝甲回收車、16輛M1070A1重型裝備運輸車。上述裝備中,M1A2由總部位於密歇根州的美國通用動力陸地系統公司設計,美軍位於阿拉巴馬州安尼斯頓陸軍基地、俄亥俄州的聯合系統製造中心負責生產;M88A2裝甲回收車的生產商為位於賓夕法尼亞州的BAE系統公司;M1070A1重型裝備運輸車生產商為美國豪士科集團公司;「毒刺」導彈的生產商為雷神公司。五角大樓報告指出,該軍購還涉及30個美國政府部門以及15名軍工企業代表。

  美軍工企業具政治影響力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2015年美國對台出售派里巡防艦、AAV7兩棲突擊車以及「毒刺」導彈時,就有中國對雷神和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制裁的傳聞。時任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在應詢時表示,美國企業參與向台灣出售武器是嚴重損害中國主權和安全利益的行為,中國政府和企業將不會同任何此類企業開展合作和商業往來。

  有分析指出,此次中國對參與對台軍售的美國企業進行制裁,或將對相關企業產生不小影響,而軍工企業在美國經濟中佔有很大比重。有關報告數據顯示,2016年軍售超過100億美元的企業,全球範圍內共有7家,而美國十大軍工企業佔據了其中的5席。以此次參與對台軍售的雷神公司為例,其年營業額約為200億美元,其中超過90%來自國防合約,業務遍及全球。而通用動力是美國最大的軍火商,位居《財富》世界500強第92位。

  此外,軍工企業每年有大量資金用於政治遊說,其遊說集團在美國國會有很強的影響力。有專家指,這次制裁可能起到釜底抽薪的作用。

  【链接】華人冒雨 抗議蔡英文

  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出訪加勒比海「友邦國」,於美東時間11日過境紐約。耿爽當天還談及蔡英文「過境」美國一事,他表示,中方一貫堅決反對美台之間的官方往來,已就有關問題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則指出,蔡英文及民進黨企圖藉助外部勢力挑戰一個中國原則,嚴重破壞台海和平穩定,從中謀取政治利益。任何勢力都不要低估中國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決心和能力。他強調,民進黨當局罔顧台灣民眾安危福祉,挾洋自重,甘當外部勢力幹涉中國內政的棋子,更是錯判形勢,背離民心,難逃被唾棄的下場。

  當天下午,紐約眾多華人華僑冒雨聚集於蔡英文下榻酒店外,手持「台獨是死路一條」「不承認『一中」背祖忘宗」「台獨圖謀螳臂擋車」等標語牌,高呼反「台獨」口號抗議示威。

  美東華人社團聯合總會主席梁冠軍表示,約有1000多人參加本次反「台獨」抗議示威活動。「今天我們來到這裏,就是要表達堅決反對『台獨』、維護祖國統一的決心。」梁冠軍說。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