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美臺勾結說不

2019-07-15
来源:香港商報

  22億美元!美國再次對臺軍售,是特朗普政府第四次對臺售武,也是金額最高的一筆,清單除了「地表最強戰車」M1A2主戰坦克,還有刺針導彈等。

  4晚!蔡英文當局則再次打出「外交」牌,是其第七次「過境外交」,也是其在美停留最久的一次,更是禮遇規格最高的一次,等同「準訪問」。在去程過境紐約期間,蔡英文果真去了哥倫比亞大學演講,還與師生進行座談。不免讓人回想1995年李登輝到母校康乃爾大學演講,引發1996年的導彈危機。

  中美角力不停 「獨」禍不息

  不同的是,李登輝公開宣「獨」,蔡英文則僅止於談民主自由。傳聞她回程過境丹佛時,將與隨行記者茶敘,甚至要與聯合國非常任理事國聖文森代表會面,不僅打破不準公開接受采訪的禁忌,更是赤裸裸的挑戰一個中國。

  不過,兩件事無縫銜接,明眼人都看得出來,這無巧不巧背後就是臺美間的政治交易。蔡英文為了爭取「過境」美國時享有比較好的待遇,誇耀「外交」成就,拉抬選情,不惜動用全民稅金向美繳納22億美元的「買路財」。而且,就在大陸嚴正要求美國「不允許」蔡英文「過境」時,美國立即重申「一個中國」的外交政策沒有改變。

  臺灣冤大頭也好,美國敲竹杠也罷,說白了,蔡英文此次「過境」完全是中美角力的產物。美國一方面在貿易戰上緩和與北京緊張關係,另方面又把「臺灣牌」打得更猛,企圖牽制中國。而中美既競爭又合作的關係短期內不會改變,民進黨當局依舊會在中間找立基。

  反「獨」正在質變

  因此,雖然蔡英文挾洋自重不是新聞,美國兩面三刀也不是新聞,但對於民進黨當局的「臺獨」行徑以及美臺間的「互動」需要謹慎對待,畢竟「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不果斷清除,就後患無窮。對待軍售或者過境這種「臺獨」之火、反動之火,外交部、國防部、國臺辦撂下重話是必要的,但遠遠不夠。要阻止甚至杜絕這種行為,最簡單的方法就是讓其付出代價。

  這裡必須點個讚,為了維護國家利益,中方將對參與此次售臺武器的美國企業實施制裁,應是世界首例。如果說1996年臺海危機時,我們礙於綜合國力要看老美臉色,如今中國有實力能夠反制向美國施加壓力,如同美國制裁中國企業一樣。因為美國企業大部分是軍工複合體,制裁將直接影響企業利益。

  另外,中方「亮劍」也是在警告美臺,維護一中原則不容挑釁不是虛的。這不,大陸軍方昨日透露,解放軍近日將在東南沿海等海空域組織演習,雖無交代具體地點及規模,但向美對臺軍售表達強烈不滿及抗議,向美臺警示意味濃厚。

  其實,面對新聞如舊聞的「美對臺軍售」和臺「過境外交」,大陸重複抗議與交涉,看似水過無痕,實則暗濤洶湧。從臺灣幾度無緣世衛大會等國際組織,到「邦交國」掉剩十幾個;從戰機飛躍所謂「臺海中線」、機艦繞臺常態化,到近日大陸試射巨浪3導彈、潛艇露頭,這些已非偶發事件的舉動,凸顯大陸維護一中的量變正在發生質變。套用近日熱傳的一句話:面對民族使命和歷史責任,中國人民從未卻步,中國人民解放軍更從未讓我們失望過。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