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對中國影響趨弱

2019-07-15
来源:香港商報

  中國海關總署上周公布中國2019年上半年進出口數據。在世界經濟和貿易增長放緩、中美經貿摩擦影響持續顯現的背景下,中國對外貿易仍然表現出很強的韌性。其中最引人關注的是中美貿易數據表現,上半年中國對美出口同比降2.6%,自美進口同比降25.7%,貿易順差擴大12%。總體上看,中美貿易額下降給中國整體外貿數據帶來一定壓力,但影響總體可控。

  貿易戰無法阻止順差

  2018年3月,美方發出開啟貿易戰的威脅。2018年下半年,美方將貿易戰付諸實施,且反覆升級。美方發動貿易戰一個重要的目的,是縮減美中之間的巨大的貿易逆差。但是2018年的進出口數據出來後,人們發現,美方發動貿易戰的結果事與願違。

  2018年,中國對美國的貿易順差為3233.2億美元,超越了2017年2758億美元的歷史最高記錄。2018年全年,中國對美國的貿易順差連續第二年刷新2006年有統計以來的最高記錄。而且,2018年中國對美國的貿易順差同比增長17.2%,較2017年13%的增速明顯加速。

  2019年5月11日,中美貿易戰再度升級和擴大,最新的外貿數據顯示,僅僅靠貿易戰是無法有效解決中美存在的巨大的貿易順差問題的,而美國在開啟貿易戰的同時,也在加大科技戰,進一步限制美國高科技企業對中國的出口,如將中國華為列入黑名單,禁止美國科技企業對華為的供貨。這樣做的結果,只能是中美貿易順差居高不下。

  與歐盟東盟貿易穩定

  貿易戰對中美貿易發展形成的衝擊不言而喻。今年上半年,中美貿易總值為1.75萬億元,下降9%。貿易戰持續升級的結果是中國對美國進出口總額持續萎縮,中美貿易總額在中國外貿總額中的佔比更是持續下降。

  今年上半年,中國對美國進出口總值為1.75萬億元人民幣,同比下降9%。佔中國進出口總值的12%。這也意味?,美國現在只是中國第三大貿易夥伴。今年上半年,中國對歐盟進出口總值為2.3萬億元,同比增長11.2%,佔中國進出口總值的15.7%;中國對東盟進出口總值為1.98萬億元,同比增長10.5%,佔中國進出口總值的13.5%。

  「一帶一路」沿線市場在中國外貿中的地位進一步顯現,上半年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貿易額總計增長9.7%,增速是同期中國外貿整體增速的兩倍有餘。

  為降低過分倚重單一市場的風險,中國企業正在加速開拓新市場,並已取得實效。截至目前,中國有貿易往來的國家和地區已達232個,中國商品在歐盟、日本、巴西、俄羅斯、南非等主要經濟體市場份額均有所上升。

  所以說,美國發起的貿易戰,乃至科技戰,對中國外貿的影響將持續減弱,對中國經濟的影響更弱,人們不必再談貿易戰而色變了。

  王長久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