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時評】警惕有人利用「遍地開花」 火中取栗

2019-07-15
来源:香港商报

  警方施放胡椒噴霧。圖:星島

  香港反修例風波歹戲拖棚,示威者將行動擴大化,在社區搞所謂「遍地開花」遊行,伴隨着是沒完沒了的爭議和衝突,由屯門到西九、旺角,由前天的「光復上水」到昨天的「光復沙田」,均是以反對派宣揚的和平示威開始,以釀成混亂場面甚至暴力衝突而收場。

  無休止的紛爭,破壞全港各區的安寧和秩序,損害經濟民生,令社會進一步撕裂,市民生活和情緒受到負面影響,繼續下去,對香港有百害而無一利,絕大多數民眾都呼籲停止暴力衝突,希望早日回復理性平靜。而必須警惕的是,香港今明兩年正值區議會及立法會換屆選舉,本港政治氣氛熾熱,社會對立嚴重,背後有人為挑動的因素,其意圖是利用「遍地開花」這個平臺,火中取栗謀求選舉的政治利益,市民應與之割席,阻止泛政治化及暴力行為,否則香港亂象難絕。

  在政府宣布完全停止修例工作後,相關事件實際上已經完結,由此衍生的一切爭議理當畫上句號。各方修補撕裂,重新出發,讓風波盡快平息,是大多數市民的要求和心聲。然而事與願違,反對派不但沒有收手,還將「戰場」擴散到社區,持續挑起連場示威遊行,這些示威遊行伴隨着阻街佔道、破壞商舖、衝擊警方等違法行為,例如前天上水遊行,期間有藥房遭示威者滋擾及破壞,包括被投擲雜物、噴黑閉路電視,甚至拆去招牌;昨天的「光復沙田」,示威者也是有備有來,頭盔、雨傘、口罩隨處可見,現場有磚頭被挖及放有大量鐵枝,最後果然衝突四起,一片混亂,多人受傷;而近幾天出現所謂的「連儂牆」,也一再引發對罵及上演全武行。持續不斷的紛爭和暴力嚴重擾民,影響各行各業,給香港造成極大傷害,市民看在眼裏痛在心裏,既擔憂和無奈,又不滿與憤慨。

  為何樹欲靜而風不止?不難看到,反對派以不合情理、罔顧法治底線的「五大訴求」逼迫政府接納,是明知不可為而為之,藉此繼續發動各式「反修例」集會遊行,着眼點已經與修例議題無關。合理的解釋是,反對派想要通過炒作「反修例」議題,不斷挑起和激化對立,以故意炒熱和延續選舉氣氛,以此催谷反對派支持者投票、騙取中間選民投票,因為根據過往的經驗,若選舉前夕的政治氣氛熾熱、社會對立嚴重,往往有利反對派選情。而首當其衝的就是11月的區議會選舉,否則很難說明為什麼各個地區的議題、各種社區上的政治話題,要與反修例掛钩,這與社區事務有什麼關係?亦很難說明,為什麼每次社區示威遊行,總有多名反對派議員在現場出沒,協助抗議示威,阻擋警方維護社會治安,縱容激進示威者霸佔交通要道和商業中心,肆意衝擊與破壞,火上澆油。正在坐監的戴耀廷曾寫信提到要將「抗爭情緒延續至區選」,足見反對派在地區上大打「反修例」牌的目的何在。

  反對派為政治私利,只想把事情繼續鬧下去。然而,若任由抗爭「遍地開花」,示威者「遍地作亂」,社會無處安寧,市民蒙受其害,香港還有好日子過嗎?市民應齊向亂港行徑說不,不讓別有用心的政客圖謀得逞。

  香港商報評論員 周武輝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