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韌性十足 機構看好

2019-07-16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於昨日出版的香港《經濟導報》卷首語觀點指出,近年來,雖然中國經濟由高速增長進入了中高速增長的新軌道,但中國經濟增長的質量在不斷提高,國際競爭力不斷增強,雖然增長速度有所下降,但由於中國經濟的基數越來越大,所形成的經濟增量卻有增無減,中國經濟仍處在不斷擴張的進程之中。

  機構看好中國經濟增長預期

  中國經濟的表現已經成為全球最大的亮點。今年4月9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發布最新一期《世界經濟展望報告》,將今明兩年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經濟增長預期分別下調0.1個百分點至4.4%和4.8%。其中,IMF將今年中國經濟增長預期上調0.1個百分點至6.3%,同時預計明年中國經濟增速為6.1%。雖然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將今年中國經濟增長預期上調0.1個百分點,上調幅度並不大,但中國卻成為今年IMF全球唯一被上調增長預期的經濟體。據悉,國際投行和研究機構也紛紛上調今年中國經濟增長預測,摩根大通、匯豐銀行、花旗等金融機構近期先後上調了對今年中國經濟增長預期。

  IMF首席經濟學家吉塔·戈皮納特表示,雖然全球經濟有望持續增長,但仍然面臨不少下行風險,包括貿易政策不確定性猶存、英國無協議「脫歐」風險加劇、市場信心惡化可能導致全球金融環境收緊等。但她對中國經濟卻有另外一番評價,她認為,中國經濟企穩的原因正是在於中國政府果斷採取行動,綜合利用財政和貨幣政策等工具。美聯社評論說,中國經濟一季度保持穩健,回穩的經濟增長和進口需求將有助於提振正在弱化的全球經濟活動。

  有專家學者分析,今年第一季度中國經濟的表現表明,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勢頭十分良好,隨着國家各項改革和發展的政策逐步發力顯效,中國經濟向好態勢將繼續夯實,今年下半年有望漸入佳境。

  今年1月1日起新個稅法實施、小微企業迎普惠性減稅,4月1日起下調增值稅稅率,5月1日起降低社保費率……今年內地推出近2萬億元的減稅降費政策,力度空前。細心的人們會發現,今年一季度全國稅收收入中,增值稅、個稅、關稅等稅種收入增幅同比回落明顯,減稅紅利加快向實體經濟傳導。減稅降費着眼「放水養魚」、增強發展後勁,將助推中國經濟不斷邁向高質量發展。

  習近平主席說,中國經濟像一片大海,狂風驟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卻不能掀翻大海;李克強總理說,中國的發展沒有過不去的坎。中國始終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持續深化改革、擴大開放,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之路正越走越寬廣。這正是中國經濟表現傑出的秘密所在。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