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衛健委:遊戲是正常行為,但遊戲過度可導致遊戲障礙

2019-07-17
来源:IT之家

  IT之家7月17日消息今日, 國家衛健委官網發布了關於遊戲障礙防治的專家共識及核心信息宣傳漫畫。其表示,遊戲障礙是一種成癮性疾病,遊戲是正常行為,但遊戲過度可導致遊戲障礙。

  今年5月,世界衛生大會審議通過《國際疾病分類第十一次修訂本》,將“遊戲障礙(gamingdisorder)”作為新增疾病,納入“成癮行為所致障礙”疾病單元中。

  遊戲障礙是指一種持續或反複地使用電子或視頻遊戲的行為模式,表現為遊戲行為失控,遊戲成為生活中優先行為,不顧不良後果繼續遊戲行為,並持續較長時間。遊戲障礙患者強行停止遊戲還可能出現情緒失控、精神萎靡、行為失控等症狀。遊戲障礙通常持續12個月以上。

  據介紹,綜合以往相關研究結果,遊戲障礙患病率平均約為5%,且保持相對穩定。遊戲障礙者以男性、兒童青少年人群為主,亞洲國家患病率可能高於歐美國家。

  遊戲障礙應盡“早”盡“小”預防,良好的親子關系、豐富的日常活動、科學適度的體育鍛煉與健康的上網習慣都能夠降低遊戲障礙風險。遊戲障礙多出現在兒童青少年時期,父母不沉溺於網絡及電子遊戲,是對兒童青少年最好的預防。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