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聯會:連串暴力衝擊危及經濟 三分一打工仔飯碗堪憂

2019-07-18
来源:香港商报

工聯會昨日指出,暴力衝突影響店舖營業等,使多行業均感危機迫近。實習記者黃港俊攝

  【香港商報网訊】實習記者黃港俊報道:工聯會昨日表示,近期連串暴力衝擊事件,已影響全港三分一打工仔的飯碗。多個行業包括建造、旅遊、零售和飲食,均感受到經濟危機迫近,並預計飲食業會首當其衝,擔心情況會比2003年「沙士」時期更差。工聯會理事黃國指出,市民有權利表達訴求,但應該和平理性及守法,暴力只會帶來破壞,最終受害的還是香港市民。他呼籲各方正視問題,提出辦法,共同解決,香港才有出路。

  多個行業的工會代表在昨日記者會上大吐苦水。飲食業職工總會主席郭宏興表示,飲食業首當其衝,最受影響,因自由行旅客下跌,直接令食客減少,食肆經營更困難,尤其示威區及旅遊區的影響更大,如銅鑼灣一間雲吞麵店表示,生意減少了一半。

圖為本月13日上水商舖關門謝客。當天在上水的遊行示威最終演變成激烈的衝突。記者崔俊良 摄

  部分食肆營業額跌四成

  郭宏興指出,飲食業現時「長工少、散工多」,當食肆生意額下滑,會令僱主減少散工職位,導致散工「無工開」。近月不少飲食業店舖結業,更有酒樓指明是受時局影響而關門。而示威旺區酒樓近期頻頻接到通知稱有關聚餐酒席要取消或改期,專門提供旅行團餐的食肆更是大受影響,部分高檔食肆的營業額更錄得四成的跌幅。

  香港建造業總工會代表吳偉樑表示,受到衝擊立法會事件影響,財委會至今仍有700多億元公務工程項目未批,導致有14300個職位未能開設,對前期工程造成明顯影響。有工友反映被僱主壓價,「無工開」的情況甚多,迫使工友「吊鹽水」度日。

  6月內地旅遊團大跌逾兩成

  因應本港個多月來示威及暴力事件不絕,導致旅客卻步,令旅遊業大受打擊。香港百貨、商業僱員總會會務總幹事林志忠表示,受示威影響,旅遊區的名店遇暴力衝擊而拉閘,生意大受影響,部分店舖生意額僅為平時的兩至三成,又例如金鐘的商舖被迫暫汀業,直接影響員工當日賺取傭金。他預計,暑假旺季的生意額亦會受影響。林志忠另指,行內不少集團慣常於年中調薪,預計連串事件會令打工仔今年加薪無望。

  旅行團方面,業界指,內地團由年初平均每月約7800團跌至6月份5641團,7月份首兩周更持續大跌;歐美及東南亞旅行團下跌三成,而自由行及商務客則跌四成。6月份酒店入住率較去年同期跌一至兩成,預料7月將跌三至四成。香港導遊專業總工會主席余莉華指出,因世界各地的傳媒廣泛報道6月的衝擊事件,使旅客擔心安全,繼而影響旅客人數,旅遊從業員將受旅行團下跌影響生計,她要求政府在這段時間支援導遊,資助原本需要自費參與的強制性培訓。

  冀「重回經濟保就業」

  工聯會理事長黃國表示,市民有權表達訴求,但應該和平理性,遵守法例;暴力只會帶來破壞,最終受害的還是香港市民,只有正視問題,提出辦法,共同解決問題,香港才有出路。他認為,持續出現大規模遊行示威,反映社會其中一個深層次矛盾,是港人就業質素不斷惡化,因「工時長,壓力大,收入低,無前景」而使打工仔有怨氣。

  工聯會就提升勞工質素提出數項建議,促請社會各界關心經濟,要求政府推出措施,特別是要帶頭檢討長期受人話柄的非公務員合約及外判制度,並落實多項保障勞工措施,提升就業質素。另外,為低薪職員代供強積金、立法加班補水、落實最低工資一年一檢等,保住各行業打工仔的飯碗,希望香港「重回經濟保就業」。

  邱騰華:正與業界商對策 「防風」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昨出席第二屆香港出版雙年獎頒獎典禮後會見傳媒表示,留意到近期外圍大經濟環境,區域因素以及香港本身發展情況下,對本港經濟有擔憂,會密切觀察第二季及未來兩季的經濟情況。政府會繼續和業界溝通,短期內溝通會擴展至商會以外,包括旅遊、零售和物流業界,商討如何在經濟下行環境下做好防備工作。

  邱騰華指,近月多項經濟數字展現負增長,今年首五個月貿易數字減少4%,零售首五個月減1.8%,貨運上半年減少8%。他在三星期前與旅遊業界會面,當時評估會有5%至10%影響,但近兩日,業界對前景擔心有所加重。他指,旅遊、零售和物流業界是很多人就業的主要行業,要及早討論。他還提到將逐步擴展為中小企提供的服務,做更多的推廣活動,務求在經濟下行時做好「防風」的準備。

  須正視暴力行為

  邱騰華指出,香港是自由社會,政府尊重社會和平表達意見,這也是香港一直以來的傳統。但如果遊行演變為衝突和暴力,則沒有一個香港市民願意見到,也更不希望有任何損傷,而且也會對警察及各區商舖都造成壓力。因此,他希望市民支持和平表達的同時,亦要正視過分暴力的行為,表達共同的訴求。他又指,政府樂意聽社會不同界別意見,亦知道施政上有多方面可以改善,商經局會在立法會休會後,重新審視原本已經決定要做的政策措施,再次諮詢不同黨派意見。他亦希望香港可以恢復以往平靜、和平的社會。

  邱騰華指,下星期起維港遊海上遊覽團會轉往啟德跑道公園碼頭上船,降低現時土瓜灣區碼頭的壓力。他指,過往有聲音指維港遊旅行團集中在九龍城區上落船,經過商討和試行後,政府在啟德跑道公園碼頭騰出地方,下星期起會轉到啟德上落,減輕土瓜灣區的交通擠塞。

  中出指暴力損港營商環境

  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下稱「中出」)表示,近月一小撮別有用心的人士利用政府修訂《逃犯條例》的議題,在全港各區發動破壞社會秩序的衝突。「中出」認為,暴力浪潮持續,已經嚴重影響社會運作,損害香港的國際形象和營商環境,亦危害香港作為全球最安全城市之一的地位。

  上周日在沙田區和平示威遊行結束後,有示威者蓄意襲擊警務人員,肆意破壞社會秩序,「中出」對此等極端暴力行徑予以最強烈的譴責。「中出」指出,就政府修訂《逃犯條例》,社會上存在意見分歧,但大部分市民都選擇以和平方式表達意見。行政長官已一再重申已經全面停止修例工作,但無奈一小撮別有用心的人士仍然繼續藉此議題無限發酵,令暴力分子變本加厲,將行動升級,導致沙田的和平示威活動再演變成血腥的警民衝突,造成多名警務人員嚴重受傷,更連累原本在事發商場消費的無數家庭受驚。

  「中出」重申,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支持警隊嚴肅執法,並感謝警務人員在沉重壓力下依然堅守崗位,保障社會秩序和市民安全。「中出」衷心希望各界回歸理性務實的討論,以和平理性的態度處理社會紛爭,令社會重回正軌,回復和諧。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