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問題根兒在這裏,董建華想起都心痛

2019-07-18
来源:環球網

   各種教科書錯漏百出,別有用心者誤導學子。香港社會呼籲檢討通識教育。

  全國政協副主席、香港前特首董建華日前會見記者時表示,他對7月立法會遭受沖擊感到心痛,承認是自己任內開始推行的通識教育失敗,令年輕一代變得“有問題”。為什麼董建華說到通識教育失敗會如此感傷?因為香港近年來發生的一系列暴力事件表明,年輕人思想變得越來越激進的根源在學校,通識教育成為重要因素之一。

  董建華(資料圖)

  一些教材刻意激化兩地矛盾

  通識教育科2009年正式在香港高中推行,之後列入必考。現在香港學生上大學需要考四門:語文、英語、數學和通識,科目重要性可想而知。通識科包括六個單元,即個人成長與人際關系、今日香港、現代中國、全球化、公共衛生以及能源科技與環境。

  通識教育科教科書無須送審,造成內容錯漏百出。《巴士的報》2018年7月曾列舉當年發行的五套新版課本,其中“今日香港”及“現代中國”兩個單元分冊有多處錯誤,像名創教育出版的《新領域高中通識》,把日本“集體自衛權解禁”誤稱為“自衛權解禁”,兩者定義截然不同。雅集出版社的《雅集新高中通識教育系列》在介紹遼寧艦時,用的是改裝前艦身鏽跡斑斑的“瓦良格”號照片,另一張展示三軍儀仗隊的照片,解放軍穿著已淘汰的“九七式”軍服,與今日中國軍事面貌大不相符。

  尤其令人憂心的是,在無統一課本、無標准答案等諸多原因下,通識科逐漸淪為別有用心之人向青少年灌輸政治立場的工具。2013年,教協出版《香港政治制度改革——以“占領中環”為議題》,注明是“公民及通識科教材”,並請到鼓吹“公民抗命”的非法“占中”發起人戴耀廷做顧問。這樣的教材對青少年在政治上的毒害可想而知。

  由齡記出版有限公司出版的《初中新思維通識單元2:今日香港》(第二版)第65頁解釋“公民抗命”時,以“占中三子”之一、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為例子,將戴耀廷發起“占中”的目的進行美化、洗白。

  2017年9月,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發表《要求齡記出版社修訂通識書偏頗內容》的聲明。聲明中提到,由齡記出版有限公司出版的《初中新思維通識單元2:今日香港》(第二版),其中第三章《香港的政治制度》及第四章《法治和社會政治參與》,內容偏頗,容易誤導師生錯誤理解香港的政治、司法及社會情況。港媒對這本教材進行了大起底,發現它嚴重唱衰“一國兩制”。

  書中提到“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時,援引表情憤怒的“律師”的意見,稱“全國人大常委會曾就居留權和行政長官產生辦法等進行釋法,更出現第五次釋法。缺乏監督機制使執行《基本法》過程易偏向‘一國’多於‘兩制’,令我對香港前景感到悲觀!”同時引述懷抱小孩、愁容滿面的“市民”的說法稱,“中央政府近年常介入香港事務,令我對‘一國兩制’全失信心!長此下去,我會考慮移民到外地生活!”

  2018年《明名教育高中通識教育》“今日香港”分冊稱,港人對社會轉變下的身份認同有三種不同反應,把驅趕內地遊客、噓國歌及鼓吹“港獨”宣泄不滿的行為形容為“戰鬥”,其餘反應則是“逃跑”及“投降”。名創教育另一套課本《新領域高中通識》“今日香港”分冊,則提到香港回歸後《基本法》的最終解釋權“不在香港司法機構,卻屬全國人大常委會”,“卻屬”字眼被指攙雜作者主觀立場,不認同《基本法》的相關規定。可以想象,年幼的中學生如果天天接觸這種教材,心裏會對“一國兩制”有正確認識嗎?

  部分試卷暗示學生“仇警”

  與此同時,教師可自行決定教授內容,加之校方的監督缺失,令通識教育變成“教師想教什麼就教什麼”。像香港通識教育教師聯會內務副主席陳智立公開稱贊“本土派”。曾擔任該聯會主席的中學通識科教師賴得鍾,曾在臉書上載一張寫有“黑警死全家”的照片作為頭像。有輿論稱,這令人更加擔心,他平時就把個人的偏激情緒傳遞給學生,這樣的教師究竟還有多少?

  2016年旺角暴亂後,社會普遍譴責暴力行徑,香港通識教育教師聯會竟於當年11月發表聲明稱,“通識討論正需要學生兼論正反雙方意見……即使討論暴力抗爭,教育界已早有共識,教師必須秉持中立、為學生提供正反均衡的意見,並需清楚指出法例以及風險所在”。教育工作者楊志剛批評說,聲明不要求老師指出使用暴力的對錯,卻要清楚指出法例及風險所在;如果沒有風險,例如使用暴力時戴上帽子和口罩,沒有被認出的風險、沒有承擔刑責的風險,就可以心安理得地使用暴力?”他質問,“通識教育教師聯會不辨是非,如何能教導學生明辨是非?”

  香港星島日報網今年7月9日刊登的一篇文章以聖士提反書院考試題舉例稱,試卷的插圖是4名警員抬起一名示威者“王先生”,後者高喊“占領街道不是犯罪!我們要求‘一人一票’選行政長官!”試卷要求學生用自己的知識解釋示威者的要求有何“優點”。文章稱,這個題目多處故意誤導學生:一是隱瞞事實,中央並非不允許香港“一人一票”選特首,《基本法》規定,行政長官選舉須按“循序漸進”的原則推進,最終達至普選。其二,混淆是非界線。警方從未對2014年非法“占中”及今年6月以來曆次沖突事件中的和平示威者檢控,只是對其中暴力違法分子檢控。其三,設置陷阱,“為什麼只解釋優點、不解釋缺點呢?”其四,圖中的執法警員被畫得惡形惡相,明顯暗示學生“仇警”。

  社會要求檢討的呼聲不斷

  多年來,香港社會要求檢討通識教育的呼聲不斷。2015年初,立法會就“全面檢討通識教育科”無約束力議案展開辯論,多名建制派人士表示通識科有政治導向,過分注重啟發學生思考,但流於泛泛而談,擔心學生閱讀“有毒的材料”。2017年,前保安局局長葉劉淑儀撰文直言,通識科的弊端暴露無遺,還望有關部門正視問題,盡早改革。今年3月,港區全國政協委員李慧瓊等人表示,部分年輕人在通識教育中受到偏頗政治觀點影響,對國家和特區政府持錯誤認識;未來應考慮取消通識教育的必修科地位,同時加強國民教育。

  前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主席、將軍澳香島中學校長鄧飛17日接受《環球時報》采訪時稱,反對勢力“綁架”了香港通識教育,即使再困難,在香港推行國民教育的工作也應堅持進行。他建議,很重要的一點是四門必修學科“減減肥”,讓學生可以騰出時間精力應對選修課,尤其是理科。更重要的是,通識教育相關教職人員應該有更加廣泛多元的選擇,不能長時間被那些在政治上有激進偏好的人占據。

  星島環球網刊登的評論稱,通識科不設置標准答案有嚴重隱憂。一是社會問題不同於自然科學,超出了中學生的認知范疇,他們對不同國家、不同民族、不同社會制度、不同文化背景下的社會狀況,更是缺少最基本的了解。第二,必修課沒有標准答案,導致考試缺乏客觀性。如果學生的觀點與閱卷老師觀點相近,就容易高分通過;反之,則無望過關,“如此考試,考不出優劣;如此必修,修不出學養”。今年4月,在一場小學通識比賽中,一名參賽者因為用普通話作答被判錯誤,在香港引發爭議,不少人認為這是在歧視普通話。

  香港廣東社團總會常務副主席兼秘書長龍子明今年7月在媒體撰文稱,香港近年來發生的一系列暴力事件表明,年輕人思想變得越來越激進的根源在學校,關鍵是教育。全通識教育是董建華親手推出的政策,如果不是深切體察到其中的問題,相信他是不會輕易推翻自己推出的政策,特區政府及社會有必要認真探討一下這個問題。

  來源:環球時報-環球網/葉藍范淩志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