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成百年來首位被譴責總統

2019-07-18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美國眾議院當地時間16日通過議案,譴責總統特朗普針對4名少數族裔民主黨議員發言。這是美國逾百年以來,首次通過針對總統的譴責議案。

  藉推文發放種族主義言論

  美國國會眾議院16日以240票贊成、187票反對,通過一項譴責特朗普「種族主義言論」的決議。這項決議寫道:「強烈譴責總統特朗普的種族主義言論,這些言論把對新美國人及有色人種的恐懼和仇恨合法化,並助長這種恐懼和仇恨。」

  特朗普14日發推,稱那些「進步派」民主黨國會女議員應該「回去」,返回自己破碎凋敝、犯罪猖獗的祖籍國,不要對如何治理美國指手畫腳。遭特朗普發推斥責的4名女議員均為少數族裔。

  特朗普上述言論當即引發民主黨人和多數美媒的強烈批評。眾議長佩洛西表示,這些推文再度證實,特朗普想「使美國重新變白」。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爾和眾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卡錫16日先後出面「滅火」,稱特朗普不是種族主義者。特朗普連續發推為自己辯護,指責4名女眾議員「恨美國」,堅稱自己的推文不是種族主義言論。

  民主黨放棄推動彈劾案

  這次的譴責案投票結束後,有民主黨議員高呼彈劾特朗普。但分析稱,民主黨籍的眾議院議長佩洛西應不會直接推動彈劾案,除因彈劾案最終難以在參議院通過外,彈劾亦會影響即將舉行的2020年總統大選。民主黨能通過譴責案已創造歷史,具有象徵意義。

  美國國會過去曾通過多次譴責議案,包括2019年3月眾議院通過的「針對仇恨表現與言論」議案,譴責任何有關針對種族、宗教、移民等的歧視,但真正針對總統的譴責議案寥寥可數。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