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關心環衛工,就不會整這些花式為難的招

2019-07-18
来源:澎湃新闻网

  文丨李勤餘

  成為一名環衛工人,還要先學會正步走?誰能想到,這個頗為荒謬的想法,竟然成了真。近日,一段“數十名環衛工人列隊走正步”的視頻,把忻州市市容環境衛生管理處推向了輿論的風口浪尖。

  出現爭議後,正步走訓練已被當地市政府叫停。但該環境衛生管理處內部人士在接受澎湃新聞采訪時,還在為正步走訓練百般辯解。比如,正步走,是“為了增強組織性、凝聚力,樹立環衛工人形象”。又比如,參與這項軍事化訓練的環衛工人“都是自願的”。

  再結合忻州市環衛處副處長馬建國此前回應媒體時的表態——“該活動還將繼續舉行下去”,不難看出,若不是網友“多事”,當地環衛工人恐怕還在正步走。

  實在想不明白,做好環衛工人的本職工作和所謂可以“增強組織性”的正步走之間到底是怎樣被聯系在一起的。但是此類讓人感歎腦洞夠大的“創意”,還真不是頭一回。

  今年4月,南京建鄴區的環衛工人們陸續配發了一款智能手環。一旦環衛工在原地不動超過了20分鍾,這款手環就會自動發出語音:“短暫的休息之後,繼續努力工作吧,加油!”。

  今年5月,鄭州鄭東新區環衛工稱在其所負責的清掃區域,發現一個煙頭環衛工將被扣一分、罰款七元。2018年,西安兩女子街頭扔煙頭拍照,懷疑為檢查人員故意抹黑環衛工人的工作。

  為什么受傷的總是環衛工人?這裏頭當然有權力的任性,尤其是一些想當然的工作安排,分明就是在為難環衛工人。但更重要的原因可能是,環衛工人社會地位相對較低,也無法掌握話語權。即使面對的是不公正的待遇、不合理的安排,他們也很難為自己發聲。每一次,沒有媒體的介入、網友的批評,就不會有風波的平息和問題的解決。

  在正步走被叫停後,忻州市市容環境衛生管理處表示,“上級部門非常重視,要求我們進行回複,多關心愛護環衛工人。”這一表態裏至少包含了兩層意思——首先,上級部門的重視,成了解決問題的先決條件。其次,需要關心和愛護,更顯出環衛工人的弱勢地位。

  值得玩味的地方,就在這裏。環衛工人為社會做出的貢獻,是不容抹殺的。多年來,在各種場合,都不難聽到要尊重和保護環衛工人的呼聲。可另一邊,環衛工人被花式為難的新聞,隔三差五就會登上熱搜榜。“城市美容師”的榮譽和現實中的窘境,構成了充滿諷刺意味的對比。

  有些網友的評論說得相當犀利,提高環衛工人的工資,保證凝聚力戰鬥力全都有了!沒錯,環衛工人需要的不是虛偽的恭維和贊美,也不是空話連篇的關心和愛護。切切實實提高他們的權益和地位,環衛工人的工作動力自然會成倍增長。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