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知名專家助力觀湖生態文明

2019-07-18
来源:香港商報網

  國內知名專家助力觀湖生態文明

  觀湖街道與中國高校生態文明教育聯盟牽手,率先開展「1+3+1」生態文明建設模式

观湖街道积极推进工业园区生态文明建设。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常亮報道:記者昨日獲悉,龍華區觀湖街道生態文明建設專家聘任儀式暨「生態文明建設在社區」學術研討會上了解到,觀湖街道與中國高校生態文明教育聯盟簽訂合作備忘錄,世界工程組織聯合會當選主席、南開大學生態文明研究院院長龔克教授,南開大學生態文明研究院顧問朱坦教授等16名重量級生態領域專家受邀「加盟」觀湖街道生態文明建設專家諮詢委員會,指導街道和社區開展生態文明建設頂層設計、機制創新、技術應用以及理念宣傳等工作,探索在基層治理的最小單元層面開展生態文明建設的可行道路。

观湖街道推进社区生态文明建设。

  記者了解到,2016年以來,觀湖街道以「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創建標準為行動指南,在水污染防治、空氣質量提升、生態資源指數、節能減排、垃圾分類減量、宜居社區和海綿城市建設等方面均取得突出成績。目前,轄區四條主要河流均達到「不黑不臭」治理標準,6個社區均獲評廣東省四星級宜居社區,其中潤城社區以優越的自然環境、和諧有序的配套管理在2018年順利通過廣東省五星級宜居社區評審。

重量级生态领域专家受邀“加盟”观湖街道生态文明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

  據介紹,觀湖街道與中國高校生態文明教育聯盟牽手,率先開展「1+3+1」生態文明建設模式,其內容包括:通過創新優化基層生態文明建設工作機制,聘請生態領域知名專家學者,成立觀湖街道生態文明建設專家諮詢委員會,打造「高端智庫」提升基層政府的生態文明建設水平。通過探索三個生態文明創新治理「新路徑」,即在社會治理領域,探索基於「微設計微改造」理念的社會治理基層單元的社區生態文明建設模式,加大力度推進社區層面的生態文明建設,解決居民切身面臨的生態環境問題;在治水提質領域,探索城市建成區黑臭水體一體化治理模式,將小微黑臭水體治理與城市帶狀濕地公園建設、沿河商圈經濟開發有機結合,積極探索沿河生態經濟發展模式,構建全區域綠色生態網絡系統;在產業發展領域,以清潔生產為切入點,探索以園區企業為基礎單元,利用互聯網和通信等智慧技術為工具,追蹤園區範圍內能源、資源、物質及信息流數據,建設大數據管理平台,樹立以園區作為「綠色無廢城市細胞」的可持續發展典範,探索基於互聯網和通信智慧技術的製造業園區「綠色無廢城市細胞」改造模式,從園區綠色製造能力建設與提升、推動企業綠色行動實踐以及建設綠色無廢園區三個層面促進觀湖轄區工業園區可持續發展。通過與區生態環境局、環保部宣教中心聯合設計建設高水平的觀湖生態文明宣傳教育基地,積極打造生態文明教育的主陣地,加大生態文明理念的公眾普及力度。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