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灣區創新聯盟總部落戶中新廣州知識城

2019-07-18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 記者朱樺 通訊員肖伶、賴偉敏、陳土華 蔡妍菡報道:7月17日-19日,2019年灣區青年創新論壇在黃埔區、廣州開發區成功舉辦。為期三天的論壇時間,世界商界領袖和創新創業青年人才匯聚黃埔,共謀知識城未來發展思路,共商世界未來新興科技發展方向,共議世界各地青年在創新創業中面臨的挑戰,共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萬科集團創始人及名譽主席、萬科公益基金會理事長王石、御風資本董事長馮侖等大咖參加了此次活動。

  全球灣區創新聯盟總部落戶知識城

  18日,在灣區青年創新論壇舉辦期間,以青年環保創新計劃牽頭,十二大創新機構共同倡議發起成立全球灣區創新聯盟(以下簡稱「聯盟」)。

  聯盟發起單位包括廣州開發區人才工作集團有限公司(中國廣州)、凱德中國創新中心(新加坡)、英國劍橋創新科技(英國劍橋)、德國創意之邦創新孵化器 (德國柏林)、迪拜實習生計劃(阿聯酋迪拜)、亞洲理工學院(泰國曼谷)、新能源創新平台(美國舊金山)、新西蘭生態事物環保基金研究所(新西蘭奧克蘭)、北京大學滙豐商學院創新創業中心(中國深圳)、巴黎高等商學院(法國巴黎)、以色列駐廣州總領事館 (以色列特拉維夫)、中日共創中心(日本牧之原)等十二大組織機構。

  聯盟的執行總部落戶中新廣州知識城,以「2+10模式」驅動全球灣區創新力量。聯盟計劃在三年內以中新廣州知識城為基地,籌劃、建立全球灣區創新孵化器、全球灣區青年創新學院和全球灣區創新基金三個平台,並以青年環保創新計劃(YGT)為灣區創新聯盟的首個旗艦項目,實現「平台+項目」的具體實施方略。這也意味着中新廣州知識城將成為全球灣區青年集中地,為促進灣區發展及建設貢獻知識力量,進一步將大灣區全面建成宜業宜居宜游的國際一流灣區。

  此外,本次論壇還圍繞灣區建設和人才發展進行了一系列行動發佈及合作簽約,進一步鞏固知識城的區位優勢。其中,佳粹國際、千禾社區基金會、萬科公益基金會、C Team與中新廣州知識城開發建設辦公室就灣區可持續發展示範區合作簽約,促進多方長效緊密合作,在知識城推動聯合國可持續城市理念和標準的試點和推廣,合作共建「可持續發展國際示範區」;劍橋創新中心與中新廣州知識城開發建設辦公室就創建「廣州中英創新中心」合作備忘錄簽約;廣州開發區人才工作集團與YGT就「青年創新學院合作項目」簽訂戰略合作備忘錄;廣州開發區戰略研究院與延安大學就人才交流培訓簽署合作框架協議等。

  中新廣州知識城智庫正式揭牌

  記者了解到,黃埔區、廣州開發區圍繞「世界知識城、灣區創新源、國際人才港」目標,全面對接廣深港澳科技創新走廊,全力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創新中心核心樞紐。中新廣州知識城位於黃埔區、廣州開發區北部,是珠三角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核心區、國家級知識服務平台。知識城是唯一經國務院批准的知識產權綜合改革試驗田,是粵港澳大灣區重大創新載體,集聚廣州知識產權法院、國家知識產權局專利局專利審查協作廣東中心、北京大學粵港澳大灣區知識產權發展研究院等機構80家,是國內知識產權要素最齊全、鏈條最完整的區域之一。自2018年11月知識城上升為國家級雙邊合作項目,黃埔區、廣州開發區以建設高端智庫為突破口,通過集聚高端思想、高端資源、高端人才、高端項目,為該區特別是知識城實現高質量發展提供強大智力支撐。在18日舉行的灣區青年創新論壇上,中新廣州知識城智庫(簡稱「知識城智庫」)正式揭牌成立。

  揭牌儀式上,國內外知名專家學者接受聘書,助力知識城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知識創造示範區,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家知識中心。

  據了解,知識城智庫由中新廣州知識城開發建設辦公室與區屬國企廣州開發區人才工作集團合作共建。中新廣州知識城智庫將匯聚全球一流專家團隊,集聚高端思想、高端資源、高端人才、高端項目,通過開展「六個一」活動——整合一批智力資源、打造一個高端論壇、提煉一批智慧成果、舉辦一系列高端講座、研究一批前沿課題、創辦一個宣傳平台,打造富有特色的知識交流平台,為知識城高質量發展提供強大智力支撐。

  世界名校青年雲集展現創新理念

  7月17日,青年環保創新計劃(Young Green Tech,簡稱YGT)2019年度總決賽在中新廣州知識城舉行,從全球15個國家和地區近100個報名項目中脫穎而出的20個決賽入圍項目,展開精彩角逐。

  此次入圍總決賽的項目中既有區塊鏈、物聯網、大數據等技術聚合,也包括了生態能源、可持續發展等關注度極高的發展方向。在決賽現場以「知識新時代:大數據、物聯網與環境科技」「灣區循環經濟與可持續消費新機遇」「未來智能與新能源暢想」「構築可持續發展的未來人才」等四大主題向現場300餘名專業觀眾展開項目展示。這些項目傳遞的創新理念不僅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也影響着未來知識經濟的發展趨勢。

  作為本次論壇的協辦單位,青年環保創新計劃旨在鼓勵青年一代用創新的方法和思路對如今面臨的環境挑戰提出解決方案,每年從全球選拔最具潛力和創新力的青年環保商業項目,提供導師指導、公眾展示、深度培訓、對接投資等協助,併產生更大的社會示範效應。據了解,此次論壇的現場專業觀眾就由全球商業領袖、創新創業組織、新經濟創新領軍人才,區企業代表及全球知名高校學生領袖組成。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