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馬線一期定明年首季開通 先啟用3車站 大圍至鑽石山車程7分鐘

2019-07-19
来源:香港商报

  運房局局長陳帆(左)與港鐵行政總裁金澤培(右)昨日會見傳媒,介紹「屯馬線一期」開通方案。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林駿強報道: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昨日公布,港鐵向政府確認紅磡站擴建工程的核實及分析結果後,政府與港鐵確認沙中線項目下:由烏溪沙站至啟德站的「屯馬線一期」開通方案,同意先行啟用顯徑站、鑽石山站擴建部分及啟德站3個新車站。馬鞍山線的乘客日後將可透過大圍站直接往來3個新車站,目標是於2020年第一季啟用。預料「屯馬線一期」開通後,將有助於紓緩現時東鐵線大圍至九龍塘路段的擠迫情況。以大圍站至鑽石山站為例,現時乘客要經東鐵線轉觀塘線,全程需時17分鐘;「屯馬線一期」開通後,乘車時間會縮短至7分鐘。

  啟德站會作為臨時終點站

  陳帆及港鐵行政總裁金澤培昨日會見傳媒,簡介沙中線(沙田至中環線)項目最新情況。陳帆表示,港鐵公司就沙中線項目向政府確認兩件事,一是紅磡站擴建工程的核實及分析結果;二是屯馬線局部開通方案。

  就屯馬線的局部開通方案,港鐵車務總監劉天成、公司事務總監蘇家碧、工程總監包立聲昨日傍晚在記者會上指出,港鐵正就屯馬線分段開通在技術層面上,進行相應的調整,這包括調整信號系統、遷移信號線路及改動車站指示系統等。

  劉天成說,倘所有法定驗收程序如期完成,「屯馬線一期」可率先開通至顯徑、鑽石山及啟德站,其中啟德站會作為臨時終點站。當屯馬線分段開通後,馬鞍山線乘客可乘搭列車經顯徑及鑽石山直接前往位於九龍東的啟德站,擴建後的鑽石山站將成為屯馬線及觀塘線的新轉線站。

黃線所示為「屯馬線一期」開通方案,會先行啟用顯徑站、鑽石山站擴建部分及啟德站3 個新車站。

  早晨繁忙時段3.5分鐘一班

  他又稱,「屯馬線一期」在早晨繁忙時段,最高班次可達每3.5分鐘一班,相信這可產生分流作用,紓緩現時東鐵線大圍至九龍塘最繁忙路段的擠逼情況。「屯馬線一期」開通後,可把新界東、新界北與九龍東連接得更好。

  至於局部開通的準備工作,劉天成表示,接下來幾個月港鐵最重要的就是做好周邊配套交通設施,將通過跟運輸署等相關部門溝通,加強跟周邊社區的連繫,以回應社區聲音和期望,讓市民更方便地使用鐵路設施。

  另外,陳帆在記者會表示,紅磡站擴建部分及鄰近的個別位置進行一系列的工程和措施工程,最快在2020年底至2021年初方可完成,其後再需要為「大圍至紅磡段」全線進行測試及試運行。

  爭取2021年底前全線通車

  他稱,港鐵會盡量爭取縮短各項工序所需的時間,亦會同步進行相關工序,以爭取於2021年底或以前達成「大圍至紅磡段」全線通車的目標。至於「紅磡至金鐘段」的目標通車日期會再作評估。

  港鐵在未來數個月會就局部通車積極進行最終測試及試運行,目標是於2020年第一季啟用「屯馬線一期」,屆時公共交通服務亦會作出相應配合。

  港鐵行政總裁金澤培說,根據安排,屯馬線預計可在2020年第一季先開通3個新車站;港鐵會竭盡全力,盡早完成屯馬線餘下工程。他承諾會全力以赴,盡早完成沙中線項目,讓市民早日享用新鐵路服務。

  調查報告指月臺結構安全不須拆 紅磡站加固等將耗20億

  在政府及港鐵昨日分別舉行的記者會上,沙中線紅磡站的加固工程是另一重點。港鐵指出,紅磡站將在4個區域進行加固,採取局部加厚層板、重建通風槽、在適當位置加裝鋼柱等措施,預計需時9至12個月完成施工;加固工作將會由承辦商禮頓負責。至於與紅磡站擴建工程事件相關的開支包括局部通車的開支,會由港鐵支付,料涉及20億元。

  分4區域展開 需時4至6月

  據港鐵予政府的紅磡站工程調查報告指出,沙中線紅磡站不須清拆月臺,僅須進行加固工程。港鐵工程總監包立聲解釋指,紅磡站擴建月臺經已建造2至4年,且有獨立顧問、特區政府的專家顧問團檢視,均同意月臺結構安全。

  至於加固工程,包立聲表示,紅磡站東西走廊及南北走廊月臺層板的加固工作將會分4個區域展開。具體包括:A區局部加厚層板、按需要重建通風槽位置、在適當位置加裝鋼柱、加裝鋼結構支架;B區在個別位置加裝螺栓及銅板;C區須局部加厚層板、在適當位置加裝鋼柱;HKC區也須局部加厚層板。

  他說,有關加固工序需時4至6個月,在獲特區政府正式接納後,預計需時9至12個月完成施工。加固工作將會由承辦商禮頓負責。港鐵會制定長遠監察計劃,持續監察紅磡站月臺結構的完整性。

  陳帆指出,與紅磡站擴建工程事件相關的開支,包括局部通車的開支會由港鐵支付,相關開支估算約為20億元。他又說:「就整個沙中線項目涉及的開支,政府會繼續與港鐵公司嚴肅跟進,以達致整體解決方案。」

  根據港鐵向運輸及房屋局提交沙中線紅磡站擴建工程全面評估策略最終報告指出,車站工程結構安全,但需要進行適當措施加固。報告發現,東西走廊及南北走廊月臺層板,分別有36%及33%螺絲帽,即合共48個連接欠妥,當中8個的主鋼筋沒有連接螺絲帽,5個樣本的鋼筋看似被剪過,顯示剪短鋼筋情況確有出現,但並不普遍;另外,東西走廊月臺層板底部的混凝土,有約12%的檢查區域出現淺層蜂巢狀現象,約7%出現較深層的蜂巢狀現象。而層板與連續牆之間有31處未經填補或曾以不合適物料填補的縫隙。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