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文在寅請求 美願調停日韓爭端

2019-07-21
来源:香港商報

  日本外相河野太郎19日(左)召見韓國駐日大使南官杓。路透社

  【香港商報網訊】美國總統特朗普當地時間19日表示,願意參與調停日本與韓國間的貿易與政治爭端。

  特朗普指日韓均冀美出面

  據路透社報道,特朗普稱:「文在寅告訴我,韓國和日本目前在貿易方面摩擦不斷,日本有些貨物是韓國急需的,所以他問我能否介入此事。可能日韓雙方都希望我來調停,那我就來了」。

  據《日本時報》報道,特朗普稱:「我喜歡文在寅總統,你也知道我對安倍晉三首相的態度,他是個很特殊的人」。

  青瓦臺發言人20日的聲明中表示,文在寅是在6月30日和特朗普在首爾進行會晤時提出讓美國斡旋日本貿易爭端這一請求的。文在寅希望特朗普通過外交途徑解決韓國與日本間的貿易摩擦。

  自7月以來,日本與韓國間的貿易爭端不斷升級。在韓國,由這場貿易摩擦而引發的「抵制日貨」活動正愈演愈烈。

  韓國民調機構「真實測量儀」18日發布的調查數據顯示,54.6%的韓國人正參與抵制日貨行動,與一周前民調結果相比增加了6.6個百分點。另外,「今後有意參與」的人佔到將近三分之二。

  韓媒不滿日外相「無禮」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兩國外交和商貿團隊相互角力之際,一名78歲的韓國男子於19日凌晨在日本駐韓國大使館前燒車自焚,引發輿論關注。據韓聯社報道,日本外相河野太郎19日召見韓國駐日本大使南官杓時,抗議韓方在二戰勞工對日索賠判決問題上不回應日方做出的訴諸第三國仲裁提議一事。河野太郎不僅打斷對方發言,甚至大發雷霆。韓國外交部官員19日回應稱,河野太郎打斷南官杓發言的態度不當且無禮,他對此表示遺憾。

  朝中社罕見發文挺韓

  【又訊】朝中社19日發表評論,批評日本對韓國的出口管制措施純屬非法、損人利己。文章認為,日本認為韓國在地區格局中軟弱、好欺負,以此向韓國施壓,破壞朝鮮半島和平趨勢。日本當局之所以在這一時點上實施對韓國的出口管制措施,是因為目前日本在國外徹底被晾在朝鮮半島和平趨勢之外,面臨嚴重的外交孤立,在國內面臨着「參議院選舉」這一重大政治日程。

  文章稱,全民族必須讓千年宿敵日本飽嚐朝鮮民族熱愛正義、憎恨不義的剛毅氣質和厲害。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