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张掖生态旅游带动乡村振兴

2019-07-24
来源:国际在线

 

  扁都口全貌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张喆炯):盛夏时节,中国各地普遍迎来高温天气,然而在中国西北部甘肃张掖的扁都口生态休闲旅游区,这里的最高气温不超过30℃,成为众多游客避暑纳凉的首选之所。张掖正以生态旅游带动乡村振兴,打造生态旅游平衡发展新格局。

  时值盛夏,扁都口生态休闲旅游区内却是碧草如茵,野趣天成,周边群山峡谷环绕,河流牧场分布其间。6000多公顷的油菜花金黄一片,吸引着蜂飞蝶舞,令人流连忘返。在这里从事游客接待服务工作的当地村民孙虎金告诉记者,以前他们从事畜牧养殖,大批羊群进入草场后连根吃草,对草场和生态造成了破坏。现在的生态旅游建设使生态环境得到了恢复,这里的风景越来越美,游客也越来越多:“保护这个环境是我们自愿的!以前是搞养殖嘛,现在有了这个旅游业,为了给游客带来好的环境,把这花花草草要保护好,畜牧业和生态要保持平衡,不平衡就不行啊!有了好的环境才能造福子孙后代,才能给外来的游客带来好的空气,有了好的环境才能引来更多的游客!”  


 

  游客畅游在花海中拍照

  近些年,张掖扁都口逐渐发展成一处集历史文化、自然风光、避暑休闲为一体的高原生态旅游区,景区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梁彩云说:“游客接待量由2017年的144万人次增加到了161万人次,(两年时间)增长了12%,并且(这个数字)中间还有增加的趋势。近几年,我们扁都口景区生态研学、乡村旅游以及户外运动,与文化、历史有关的特殊兴趣旅游也深受游客的广泛钟爱。全力推进扁都口体育、文化、旅游、医养相融合,给周边游客带来了非常好的基地,也是一个比较好的创新点。”  


 

  当地村民利用油菜花花海做出的笑脸造型

  按照全域旅游发展思路,以乡村旅游开发和扁都口景区建设为抓手,当地的旅游优势不仅推进了就业创业,而且成效显著。截至目前,张掖扁都口生态休闲旅游区带动周边群众294人就业,大部分从事的是餐饮业、旅游观光、农产品销售加工,旅游收入持续增长,今年农民年人均增收可以达到18000元,增幅达到了12%。

  此外,张掖在做好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升生态环境整治方面也取得明显成效。张掖民乐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局长王连才表示,生态休闲景区的发展包括两个方面,首先是要保持生态,其次要有长远的规划:“扁都口景区的发展包括两个方面,首先要保持生态,今年我们把景区全域范围内经营性设施全部进行了拆除,保留非经营的,而且对拆除区域进行了覆土回填、播撒种子、遮阴网覆盖等这些保护措施;其次,按照长远的规划,把关口前移、重心下降,建一些不破坏耕地植被的设施,你比说木栈道、观景台,把一些地方性的文艺节目和特色美食进行展示、演绎,达到绿色、生态、环保合力发展的这么一个局面。”  


 

  骑马的游客

  据悉,张掖将结合旅游产业发展,研发新的旅游文化产品,来带动农创、文创和科创发展,力争2022年,确保当地农村的基础设施、生态环境、人居环境有更大的提升。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