騷亂重創港經濟

2019-07-31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亂港暴徒再次巧立名目製造事端,破壞本港社會穩定,更於剛過去的周六和周日連續兩日,先後在元朗和上環發動暴力衝擊行動,嚴重破壞香港法治根基,影響市民和商戶。事實上,亂港暴徒超過一個月的衝擊和破壞行為,對本地經濟的損害已經陸續出現,除旅遊、零售和飲食業各項經濟數據均出現下跌外,本港貨物出入口、經濟增長和中小企信心指數等亦紛紛出現下跌,部分數據更下跌至近年新低點,且在短期內看不到復蘇迹象,情況令人擔憂。

  那些宣稱「為香港好」及打着「救香港」旗號的年輕人,現在真的應該「停一停,想一想」,你們如果繼續到處橫衝直撞,弄致人心惶惶,對香港有何好處?香港一旦因無休止的紛爭導致百業蕭條,經濟元氣大傷,國際地位不保時,遭殃的是全港市民,包括年輕人的將來。

  先遊行 後衝擊 有預謀

  若有留意上周末元朗和周日上環暴徒的衝擊行為,便會發現「先遊行,後衝擊」的模式一次又一次出現。其實,這是亂港分子和反對派逾一個月來慣用的手法,先是散布不實言論鼓動市民上街遊行,再在遊行時激化市民與政府、警方的對立情緒,以達到挾持民意衝擊法治的目的。

  每次市民合法遊行表達訴求時,局面都是相對和平及受控的。每一次衝擊和與警方爆發衝突,如衝擊立法會、沙田新城市廣場騷亂,以及元朗和上環騷動等,全都是發生在和平遊行之後。這顯示出亂港暴徒根本是有計劃、有預謀的,市民大眾必須認清暴徒們的意圖,避免受到不實言論的蠱惑而成為暴徒的「保護傘」。

  此外,暴徒的行為越來越過分,在衝擊中聯辦時污損國徽,那是公然挑戰國家主權及「一國兩制」底線。當時有參與衝擊的年輕人在電視新聞鏡頭前聲稱要「成立臨時立法會」,他們可能以為「話咁易」,其實反映出他們的無知和幼稚。香港的確曾經出現「臨時立法會」,那是回歸前由於末代總督彭定康拆毀了立法會的「直通車」安排,中央政府和香港各界人士為了保障香港回歸能夠平穩過渡,才決定成立「臨時立法會」。

  須知道,當年成立臨時立法會,是一件非常嚴肅的事情,經過很多複雜的程序,要解決很多法律問題才能成事,就連議員開會也要在深圳那邊舉行。該段歷史,希望年輕人好好了解一下,每一個細節都深入研究,認清楚有沒有本事、有沒有條件「成立臨時立法會」,隨隨便便信口開河,只會讓市民大眾認清他們的不學無術。

  出口弱 零售淡 消費疲

  另一方面,近日公布多項數據都顯示,逾月的騷亂已重創本地經濟。首先受中美貿易戰和社會動蕩影響,本港貨物出口表現急劇轉壞,6月份整體出口貨值僅為3096億元,按年大跌9%。若不計受農曆新年假期影響的1月和2月份,6月份出口更是自2009年10月份以來單月最大跌幅;同時,本港貨物進口亦錄得連續7個月下跌。

  社會氣氛不安亦影響到商戶的營商信心。香港生產力促進局近日公布第三季渣打中小企營商指數,跌至三年最低,顯示中小企營商信心出現明顯下滑。在行業分類指數方面,進出口及貿易批發業、零售業和製造業三大行業同時下跌,當中進出口及貿易批發業和零售業指數,亦是跌至3年來新低。

  近月多次大型遊行示威及連串暴力衝擊,不僅影響了市民的日常生活,也嚴重損害了本地各大小商戶的生意,未來消費情況亦難以樂觀。若整體經濟下行持續,最終難免會牽連就業市場,這意味着有可能令失業率冒升。現時社會各界和市民大眾都冀盼香港的亂局可以盡快緩和,避免陷入政治內耗的泥沼而無法翻身。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