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應參與香港「工業4.0」

2019-07-31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人才管理發展學會主席、香港貴州商務促進會常務副會長 簡浩賢

  清華大學助理研究員 諸悅

  在「工業4.0」的世界大潮中,香港作為全球首屈一指的大都會和全球最自由經濟體、曾經世界領先的工業城市,肩負推動「工業4.0」實現「再工業化」的使命。過去,香港因「去工業化」大傷元氣,因此今天香港面臨前所未有的艱巨任務,既要舒筋活血,推動「再工業化」,又要強筋壯骨,實現先進製造業跨越發展。能否邁過這難關,決定了香港的未來興衰。

  再工業化提供機遇

  目前,全球智能製造雖然整體尚處於發展初期和成長期,但是產業核心技術領域競爭已日趨白熱化。關鍵領域一旦形成細分市場支配者,未來香港的「再工業化」可能將面臨專利封鎖、技術依存等困境。而且,內地智能製造發展已步入快車道,在物料成本、人才資源和用人成本上具有明顯優勢。因此,留給香港的戰略風口期時間已經不多了,需要緊緊抓住風口期,加快「工業4.0」的布局和發展。

  在這個關鍵轉折點,正派、堅強、勤奮、有決心的青年人要勇敢站出來拯救香港。而「工業4.0」將為香港青年人重塑香港、改變世界提供前所未有的平台與機遇。青年人應發揮才能與智慧成為職業專才和科技專才,團結起來投身於「再工業化」,讓香港「重新偉大」。

  歷史上,香港曾以工業聞名於世,是亞洲「工業3.0」的推動者和引領者,具備工業化的內在DNA。上世紀六七十年代,製造業是香港經濟的主要動力,其中電子科技一直位居亞洲第一,而日本在那時只能居於其次,「Made in Hong Kong」的科技產品行銷世界各地。然而,一方面,隨改革開放導致利潤驅動的生產要素在內地範圍優化組合,企業為謀求更大發展前景和降低生產成本,紛紛把製造業廠房北移;另一方面,香港過於追求第三產業充當經濟發展引擎,吸引貨幣資本大量從實體經濟流入虛擬經濟,嚴重削弱了製造業的發展。當前本地製造業日漸萎縮,就業人數僅佔香港就業總人數的2.5%;而地產和金融業獨大的不均衡結構造成了越來越嚴重的貧富懸殊。

  「皮之不存,毛將焉附」,製造業衰落除了導致產業結構失衡等顯性弊端外,還產生了包括勞動力素質、傳統經驗、技術工藝、生產專家、配套企業、產學合作水平的下降、失傳、缺乏及流失在內的隱性損失。

  與世界製造業後發強國相比,仍存在一些明顯短板,主要包括各類企業主體培育、產業鏈關鍵節點布局、核心技術供給等。反觀內地,許多省份高度重視初創企業,紛紛賦予大批扶持,香港已經落在後面。最關鍵的是人力資源供給不平衡,香港從不缺乏科學家和商業領袖,但是「再工業化」亟需的職業專才卻極為匱乏,倒三角的人力資源梯次結構嚴重阻礙了「工業4.0」的創新和發展。是否能夠培育足夠的職業專才、重新復活香港藍領階級,直接影響香港「工業4.0」的成敗興衰。

  港府多次在不同場合表示要推動「再工業化」,努力構建全方位「再工業化」政策體系,成立了創新及科技局主持工作,並推出多項支援「再工業化」的政策及措施。然而,政府過去長期依存於金融、地產資本,與「工業4.0」和職業專才具有不可調和的矛盾及衝突。一旦香港加速「再工業化」,必將導致投機資金從地產業流出,有機會影響房價下降,損害了現有產業者的利益。這樣的話自然不可能推動根本權益的「工業4.0」、也不可能真心維護青年專才的利益。

  青年要讓港重新偉大

  正如德國著名法學家Rudolph von Jhering所云:「為其權益奮鬥乃人之義務(The struggle for his rights is a duty of the person whose rights have been violated, to himself)」,今天的青年專才如果想要真正推動「工業4.0」和「再工業化」,關鍵在於必須結成組織和團體,透過產業協作重新定位。當前亟需成立青年專才聯盟和社團,一方面整合青年專才力量,提升他們的專業能力及水平經驗,並且有效地向港府爭取真正落地的支援政策。另一方面,建立系統化和可持續的專才培養體系,將優秀的青年人持續培養為專才,透過「工業4.0」的關鍵領域,為改變未來、影響世界做好準備。

  回顧歷史,我們不會忘記,香港的青年專才曾經在六七十年代製造業黃金時期挺身而出,為香港乃至世界經濟的發展立下了汗馬功勞;在改革開放中挺身而出,為內地設計市場經濟成為世界第二經濟體立下了汗馬功勞。現在青年專才將在歷史上第四次挺身而出,這一次,他們的任務是讓香港「重新偉大」!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