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出台新版科學技術獎勵辦法 首設人物獎

2019-08-02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楊凌雲報道:8月2日,最新修訂的《北京市科學技術獎勵辦法》(以下簡稱《獎勵辦法》)在京出台。新版《獎勵辦法》首次設立了人物獎和實行提名制,評審管理辦法更為科學規範。

  據北京市科委黨組成員、副主任、新聞發言人楊仁全介紹,這是《獎勵辦法》自2002年頒佈以來,歷經的第四次修改,也是迄今為止最大的一次修改,在「獎項設置、獎勵等級、提名方式、評審機制」等多個方面都有重大改革。

  新修訂的《獎勵辦法》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重要講話精神,立足全國科技創新中心戰略定位,深化科技體制改革,以首善標準做好新時代首都科技工作,對於更好地激勵自主創新、激發人才活力,推動本市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強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具有重要的意義。」該發言人表示。

  首次設立人物獎 傑出青年人才受關注

  根據新的《獎勵辦法》規定,北京市科學技術獎將由「突出貢獻中關村獎、傑出青年中關村獎、國際合作中關村獎、自然科學獎、技術發明獎、科學技術進步獎」六個獎種組成。其中,「突出貢獻中關村獎、傑出青年中關村獎、國際合作中關村獎」是《獎勵辦法》自2002年頒佈以來,首次設立的人物獎獎種,三個獎種分別聚焦科技領軍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推動國際科技合作的外籍人才。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目前是為數不多的明確提出對傑出青年科技人才進行獎勵的城市,此舉將有助於為青年科技人才營造更好的創新創業氛圍。

  鼓勵外籍人才參與北京科技創新

  在最新版的《獎勵辦法》中,新設立的「國際合作中關村獎」尤為引人注目。

  北京市司法局和北京市科學技術獎勵工作辦公室的有關同志表示,「在此前的獎勵工作中,雖然我們也非常重視對外籍人才的獎勵,例如2018年我們獎勵的外籍科技人士達16人,但並未單設獎項,這次我們針對外籍人士設立國際合作中關村獎,進一步表明了北京市希望更多的外籍人士同北京開展科學技術交流合作的態度」。

  改「推薦制」為「提名制」

  新版《獎勵辦法》另一亮點是獎勵項目的產生辦法由以往的「推薦制」改為「提名制」,首次將個人納入提名者範圍——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獲獎人、「兩院」院士、突出貢獻中關村獎獲獎人可作為提名者。新的《獎勵辦法》同時規定了提名者的義務:提名者應當符合提名規則,對提名材料的真實性、準確性負責,並在提名評審和異議處理等工作中履行相應義務。

  評審更加科學、公平、公開透明

  據了解,為提高評審的科學性、公平性和公開透明度,新的《獎勵辦法》對評審組織和評審程序也進行了完善,構建了包括獎勵委員會、監督委員會、評審委員會、專業評審組的評審監督體系,並明確了各委員會的職責。

  為了提高獎勵工作的科學性和開放程度,人物獎在評審過程中參照國際慣例,引入同行評議環節,由同行專家給出評價意見作為評審的參考同時,為了進一步加強社會監督,提升獎項的公信力和權威性,新的《獎勵辦法》加大了公示力度,形式審査、初審和評審結果均向社會公示並接受異議。

  對學術不端行為「零容忍」

  新的《獎勵辦法》還進一步明確了獎勵活動中各參與主體的法律責任,包括對弄虛作假,徇私舞弊,剽竊、侵佔他人科技成果等學術不端行為「零容忍」,已授獎項目也將面臨撤銷獎勵、追繳獎金的處罰,並由市科學技術行政部門記入科研誠信記錄,按照規定共享到本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務平台,由有關部門依法實施信用聯合懲戒。對於組織獎勵評審的工作人員,在科學技術獎勵活動中不履行、不當履行或者違法履行職責的,將依法給予處分;構成犯罪的,將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據了解,2018年共有212項成果榮獲北京市科學技術獎,包括一等獎24項,二等獎58項,三等獎130項。其中,一等獎獎金50萬元,二等獎獎金20萬元,三等獎獎金10萬元,獎金總額為3660萬元。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