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周期調節利人幣總體穩定

2019-08-05
来源:香港商报

   王長久

  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6.90關,本周勢必將承受嚴峻考驗。 8月2日,美元指數衝高回落,但是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8996 ,下調58個基點,創出今年以來最低點,距離6.90關只差4個基點。2日,美國非農報告晚間來襲,在岸人民幣收報6.9416,貶值393點。這或意味?本周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跌穿6.90關幾率大增。

  央行繼續強調穩金融

  今年上半年,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最低曾經到達6.8994,距離6.90關只差6個基點。而在岸人民幣、離岸人民幣匯率更最多跌穿6.96關。而後由於中國央行採取一系列逆周期調節措施,尤其是連續在中國香港發行央行票據,使得人民幣經過持續的逐點爭奪戰,逐漸脫離了6.90關,最高到了6.86一線。而今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已經到了6.8996,距離6.90關只差4個基點,跌穿6.90關似乎沒有多大懸念。

  值得注意的是,8月2日人民銀行召開2019年下半年工作電視會議,對人民幣匯率就?墨不多。會議繼續強調要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央行強調堅持實施穩健的貨幣政策,加快疏通貨幣政策向實體經濟的傳導機制,堅決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金融風險攻堅戰,進一步深化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擴大金融對外開放等。但是對於人民幣匯率目前的態勢,就沒有進一步的宣示。這說明,央行會繼續讓市場機制發揮作用,減少行政干預,推進人民幣匯率的市場化。而市場化的慣性,很有可能讓人民幣中間價跌穿6.90關。

  央行強調要適時適度逆周期調節,這或有助於人民幣匯率的總體穩定,人民幣匯率總體穩定仍有保障。

  7關或面臨威脅

  人民幣匯率表現一直和中美貿易戰的變化有密切的聯繫,美方威脅將從9月1日開始對中國3000億美元輸美商品徵收10%的關稅,並威脅未來還會繼續抬高徵收關稅水平,這意味?人民幣匯率將在一個相當長的時間反覆承壓,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跌破6.90關幾乎沒有懸念,人民幣空頭會不會考驗7整數關口,已經成為各方關注的焦點。

  人民幣會不會破7?關鍵看中國央行的態度。央行維護人民幣匯率總體穩定,工具箱的工具還有很多。逆周期因子還將繼續發揮作用,不排除央行再在中國香港發行央行票據以抬高做空人民幣的成本,只是目前香港出現複雜的形勢,或將影響到發行央行票據的落實。

  美聯儲7月31日降息25個基點之後,又傳出美聯儲可能會在9月再度降息,這樣的預期會在一定程度上壓制美元強勢的空間,而讓人民幣等得到支撐。另外,中國不會跟進降息,央行仍然將繼續實行穩健的貨幣政策,保持鬆緊適度,加強預調微調和逆周期調控,人民幣匯率可能會有一定回軟空間,但是幅度將相當有限,大概率地將在劇烈波動之後,維持回到雙向波動的總格局。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