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時評】走出經濟困境 必須停止暴力

2019-08-10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明生

  香港不能亂!這是任何愛港市民的必然共識。無底線的違法暴力抗爭,已把香港推向危險邊緣,由民生到經濟皆沒倖免。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會見商界代表後形容,目下情況恐比沙士、比金融風暴更嚴峻,經濟下行很快,短時間難以復元;她透露當局正研究紓民困、助企業措施,但大前提是必須停止暴力行為,讓社會恢復秩序。

  抗爭文宣常強調,其違法暴力行為並未影響香港經濟,認為這是貿易戰等其他因素導致云云,毋庸置疑,此乃自欺欺人。單計先行指標的股市,恒指過去3周已暴瀉3000點或8.7%;相對同期美股跌3%、A股跌5.8%、以至MSCI亞太指數跌5%,顯見港股比外圍跌得更慘。因應連串暴力衝突事件,22個國家和地區已向港發出旅遊警示,加上市民擔心人身安全不敢外出消費,零售餐飲業難免首當其衝,業界便指今次打擊又急又重,亦憂慮會構成既深且遠的影響,坦言若生意持續下跌,未來勢現倒閉潮及裁員潮。零售、餐飲、住宿服務共聘逾56.6萬人,高佔全港在職人口約20%,不幸受示威浪潮而導致的倒閉裁員,絕對「一個都嫌多」!倘若情況未能改善,香港第三季至少也難逃衰退厄運!事實上,抗爭文宣亦不諱言要「焦土」,即是不惜敲碎市民飯碗、不惜推倒過去辛苦建立的成功基礎;所謂的抗爭「無損經濟論」,明顯經不起事實考驗,也不能文過飾非掩蓋暴力破壞之惡!如林鄭言,何必玉石俱焚?何必全港「攬炒」?

  的確,示威者的違法暴力行為,正正將香港及港人視為人質。所謂的不合作運動及「三罷」,便既沒詢問過廣泛市民的意見,亦完全無視了市民的行動自由。堵塞馬路、鐵路等等,所造成的客觀效果,正是強迫普羅市民無法上班、一起「罷工」;同一道理,專揀在鬧市裏申請遊行,客觀效果亦強迫了不敢外出的市民及不敢開門營業的商舖一起「罷市」,故本計劃月中舉辦的深水?電腦節,已迫於無奈宣布暫停。就以今明兩日言,示威者刻意挑選在港島東、深水?、黃大仙、大埔遊行,皆為民居聚集及人流眾多的地方,警方因公眾安全風險反對申請,只批准在風險較低的地方進行集會,惟眾所周知,示威者早就目無法紀,出現非法集結的可能性極高。更惡劣是,一旦原本的和平遊行又以暴力收場,警方就不得不出手制止及驅散;屆時,抗爭文宣又會將示威者塑造為被打壓一群,甚至反過來指摘警方行動影響了附近無辜市民云云……示威者無底線地升級抗爭,正可創造無窮無盡的攻訐素材,繼而煽動仇警情緒不斷加深。然而,市民眼睛是雪亮的,誰是作亂者、誰是平亂者,誰是施暴者、誰是制暴者,又豈會是非不分、輕易顛倒過來?因此,我們必須支持警方依法維持治安;今日的「全民撐警日」,正好讓大家一起向暴力說不、向警員點讚!

  止暴制亂,對香港經濟民生復常而言,既是任務也是前提。林鄭說,即使不滿政府,也不等於要縱容暴力、傷害香港。當局已積極研究措施保就業、撐企業;但示威者亦須立即結束違法暴力,毋將香港推向黑暗深淵不歸路。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