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朝聯手 經貿抗日

2019-08-12
来源:香港商报
  日本宣布禁止氟化氫、光阻劑等三種半導體原材料出口用以制裁韓國之後,8月2日又悍然宣布,將韓國剔出貿易審查相對寬鬆的「白名單」國家。這顯然是對韓發動貿易戰後進一步的升級。從貿易戰的角度說,日本對韓國已表現出「勢不兩立」的態度,從明治維新(1868年起始)後到1937年發動經歷8年的侵華戰爭而論,日本的侵略本性就是如此,不奇怪也。
 
  日對韓發動貿易戰
 
  由1910年至1945年,日本對韓國以至整個朝鮮半島,進行了長達35年的殖民統治。從歷史觀點論,日韓(可包括朝鮮)根本是「世仇」。這次,韓國最高法院判決日本相關企業應賠償二戰時被強徵的韓國勞工,本來是合情、合理、合法的事。不料,出乎世人的意料之外,日本不但不服判決,反而進行了一連串的報復,擺明了「以韓為敵」和「一拍兩散」,至少在經濟和貿易上的立場就是如此。
 
  從日韓關係或日韓矛盾看,韓國明顯是受打壓的一方。韓國總統文在寅就此事作表態。
 
  例子一:文在寅指出,日本的做法是「害人害己」,既傷害了韓企,又傷害了日企(不能出口,損失慘重)。例子二:韓國將投資78000億韓圜(約507億港元)研發及生產本地的半導體原材料,爭取實現一百大核心戰略貨品國產化,減少對日本產品的依賴。據此而言,日本將有大損失,堪稱是「以害人始,以害己終」。侵華戰爭以至參與二戰及侵略亞洲國家和澳洲等,日本的始末,不也是如此嗎?例子三:文在寅更提出一個大膽且十分有意義的設想,那就是韓國和朝鮮南北聯手,合作發展「和平經濟」,他日足以「一舉超越日本」。這一建議,值得半島南北官民和世人拍爛手掌大叫「好?」!
 
  朝韓聯手 相得益彰
 
  首先,半島南北過去同受日本殘酷的殖民統治,至今仍有慰安婦、戰時勞工賠償等問題未解決,這可以說是南北聯手一致「抗日」的歷史基礎。其次,韓朝之間向來就有「同一個國家、同一個民族」的思想或主旨,這也正是南北合作的重要原因之一。其三,不論是否已全部完成「半島無核化」,南北合作發展「和平經濟」,始終都是大快人心的好事。戰爭與和平,二選一,相信百分之九十九以上的人會選擇和平,除了極少數的戰爭狂人和好戰分子是例外。假如韓、朝聯手發展「和平經濟」及一致對抗日本,那麼,韓朝之間就不會有戰爭,這是多麼美好的事呀!其四,美國總統特朗普多次說過,朝鮮在無核化之後,由美國幫助發展經濟,朝鮮很快就可以成為表現出眾的國家。如今,假如文在寅的聯手建議被採納,不用幾年,朝鮮同樣可以成為發達國家。不難由此推論,半島南北聯手經貿抗日,對朝鮮而言,也是一個發展經濟的良好契機。淺見以為,朝鮮不妨試試接受這一好建議,有百利而無一弊也。
 
  日本制裁韓國,並將其剔出貿易「白名單」國家,到頭來,結果很可能就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嗚呼哀哉!李幼岐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