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奇馬」襲東部沿海 六省651萬人受災

2019-08-12
来源:香港商报

  ▲颱風過境浙江,當地建築物外墻坍塌砸中汽車。中新社

  【香港商報网訊】今年西北太平洋最強颱風「利奇馬」近日襲擊中國東部沿海,繼10日在浙江登陸後,11日北上繼續興風作浪,並於昨晚在青島再次登陸。根据浙江省防指的最新数据,截至12日10时,「利奇馬」已致38人死亡,10人失踪。受颱風影響的江蘇、浙江、上海、福建等6省651萬人受災。

  穿浙蘇兩省 致32人遇難

  中國應急管理部昨天披露,截至11日17時,颱風「利奇馬」造成浙江、上海、江蘇、安徽、山東、福建6省(市)651萬人受災,145.6萬人緊急轉移安置;近3500間房屋倒塌,3.5萬間不同程度損壞;農作物受災面積265.5千公頃。浙江、上海、江蘇等地3萬多消防指戰員共參加搶險救援5890起,營救遇險和疏散轉移被困民眾6257人。

  受災較為嚴重的是浙江省。10日凌晨「利奇馬」在浙江溫嶺城南鎮登陸,登陸時中心附近最大風力16級,也是今年以來登陸中國的最強颱風。到昨天,颱風已致浙江535.8萬餘人受災,已緊急轉移安置120.2萬人。農作物受災面積18.5萬公頃,絕收約2.3萬公頃,直接經濟損失157.5億餘元。

  浙江台州臨海受風雨影響持續超72小時,臨海全市過程面雨量396.1毫米,47座大中小型水庫均超汛限水位,其中牛頭山水庫超汛線水位6m,接近最大設計庫容。強降雨還導致當地發生326處山體滑坡,463個村17.7萬戶斷電。當地內澇嚴重,萬翔網球學校在颱風過後,成為被洪水隔絕的洼地,17名大人與16名兒童被困。經渡江救援,33名被困人員在被困約45小時後成功獲救並轉移至安全地帶。

救援人員涉水營救被困人員。 中新社

  浙江省財政緊急預撥3920萬元,用於保障重點地區受災民眾基本生產生活。昨天颱風過境後,浙江省防指於14時將防颱風應急響應由二級下調為三級。

  10日晚,「利奇馬」進入江蘇境內,受其影響,8月11日,江蘇淮北地區普降暴雨。江蘇多地航班、高鐵停運。

  壽光1.8萬大棚遭水災

  11日離開江蘇後,「利奇馬」繼續北上,山東、江蘇沿海大浪滔天,海況惡劣。國家海洋預報台昨天繼續發布海浪橙色預警。預計到12日白天,黃海南部將出現4到6米的巨浪到狂浪區,渤海、黃海北部將出現3到5米的大浪到巨浪區。山東南部近岸海域將出現3.5到4.5米的大浪到巨浪。

被困人員由鏟車救出。路透社

  昨天晚上8時50分左右,「利奇馬」在山東省青島市黃島區沿海再次登陸。此前「利奇馬」外圍環流攜風帶雨,已致山東35.8千公頃農作物受災,57間房屋倒塌,造成直接經濟損失9479萬元,其中農業經濟損失9355萬元。截至11日17時,山東轉移安置人口10萬餘人。省內鐵路、高速公路、航空、地鐵、海港等交通部門11日緊急停運或調整航班,其中,鐵路停運超60餘列列車;山東航空已取消63個航班;3萬多艘漁船全部返港口避風。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颱風季受災嚴重的山東壽光今年再遭嚴重水災。據初步統計,壽光市低洼易澇區1.8萬個大棚進水,農田受災面積13萬畝,沿河部分村莊9.3萬群眾撤離。 壽光洛城街道一蔬菜合作社負責人王大志表示,今年受災比去年更嚴重。「我們合作社一共有五六百畝地,基本都受災了」。

  中國天氣網氣象分析師閔裕秋表示,「利奇馬」進入山東半島後,行進路徑仍存在不確定性。各層引導氣流的差異,將導致「利奇馬」中心在渤海到山東半島迴旋,而路徑偏西偏東的微調將影響環渤海地區的降雨強度,尤其是環渤海西部地區,北京東部、天津等地的雨勢也會受此路徑影響。

  國家防總昨天兩次召開視頻調度會,要求各地毫不鬆懈,充分認識颱風北上可能帶來的危害,繼續嚴格落實二級應急響應各項措施。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