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示範「水炮車」運作 水柱可推開30米外假人

2019-08-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影片來源:星島

  【香港商报网訊】警方今日(12日)上午安排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成員及傳媒,到位於粉嶺的警察機動部隊總部參觀俗稱「水炮車」的人群管理特別用途車示範。

  示範時,警方先以最低水壓衝力射向20米外的假人,一射便將假人推開;之後射向30米外的假人,由於距離較遠,水柱衝力較弱;之後射向40米外的假人,由於距離再遠,只略為弄濕假人。

  警方及後調高水壓,射向30米外假人,假人有被水柱推動;射向40米外的假人時,水柱未有射到假人。警最接著以最高水壓噴水,能命中並推開30米外目標。


  警方展示水炮車。圖:星島

  據介紹,警方斥資1660萬元購買的3輛水炮車,长8米、阔2.55米,車身配備兩個車頂噴水裝置、水箱及催淚溶劑儲水缸。

  警方指,「水炮車」可由街上的消防栓入水,而操作員可選用噴灑、脈衝或連續水柱模式等,由於車身配備催淚溶劑儲水缸,「水炮車」可噴射催淚水劑。

  除車頂兩個噴水裝置外,「水炮車」車頭亦裝有噴水裝置,可作驅散之用。「水炮車」配備鏡頭,可連續錄影20小時,有關的影片可作起訴證據。

  「水炮车」早前已进行路面测试,可以喷出催泪水剂或颜料,驱散示威者,车上亦有摄录机,并配置语音广播系统。

  有议员关注如果今晚有示威者堵路,是否可出动,警察机动部队副校长陈健国表示,要按现场情况决定,使用水炮车时现场要符合大型骚乱引致人命伤亡、财产被大肆破坏,或因堵路令公共安全受重大威胁的条件,强调水炮车要由不低於总警司级的现场指挥官,向主管行动的助理处长提出要求并获批准,才会出动。

  立法会保安事务委员会主席陈克勤表示,引入水炮车让警方在处理冲突时有多一个选择,认为水炮车使用范围较远,可令警民双方避免肢体冲突。

  陳曼琪:指責港警用水炮車實屬雙重標準

  香港中小型律師行協會創會會長陳曼琪對此表示,水炮車是外國常用控制大型示威手法,若指摘香港使用實屬「雙重標準」。

  陳曼琪指出,不少國家在控制大型示威活動及防止暴力事件時,均有出動水炮車。香港作為國際大都會,引入水炮車無可厚非。她續指,英國政府近日亦宣布加大警權以維持公共安全,外媒反過來指摘香港並不公道,「水炮車係外國賣畀香港,佢哋自己又有用,又話維持公共安全係首要任務,點解香港情況就掉轉嚟講?係兩把尺、雙重標準。」

  陳曼琪認為,在現時複雜的國際政治環境下,有別有用心的外國勢力「唔想一國兩制好、唔想香港繁榮」,利用香港作為棋子拖慢國家發展,認為港人必須警醒,勿被外國勢力利用。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