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虞效應與美加關稅

2019-08-12
来源:香港商報

  特朗普不斷加徵中國關稅,長此下去,或許會應了不虞效應的喻意。 資料圖片

  國務院前副總理曾培炎早前出席一個國際論壇致辭時表示,對於中美貿易逆差的問題,美方需要正確認識,不斷加徵關稅只會適得其反。

  200多年前,霍累斯‧瓦爾坡寫了名為「不虞國三王記」的故事。據說不虞國是位於錫蘭島,是一個古怪的國家。不虞效應經常被經濟學家引用,藉以揭示不虞效應的本質:凡有作為,但如果控制不當,必然適得其反。

  不虞國古怪之處是,在那裏,人們本來不找什麼,可就偏偏就會碰上什麼;人們本來想要什麼,但就是找不到。什麼事情都會事與願違。

  結果往往事與願違

  經濟學家羅塞爾‧羅伯茨在其《看不見的心》一書中講過一個「不虞效應」的故事。從1900年左右起,美國聯邦政府試圖消滅國家黃石公園內的狼群,這讓當地的牧場主歡喜異常。因為再也沒有狼群從公園中溜達出來偷吃他們的牲畜,而且公園中的海狸也將受到有效保護。到了20世紀30年代,黃石公園中的狼也絕了。

  狼少了,麋鹿的數量卻一再增加,使到公園的管理者和遊人十分高興。但是,事情的發展往往是我們所無法預料。其中一個後果卻是顯而易見:隨麋鹿越來越多,他們吃的東西也越來越多。麋鹿吃光了小溪旁的所有植物,包括荊棘、灌木和低矮的樹木,還有生長在水邊的柳樹和白楊。

  沒節制便鑽牛角尖

  海狸要靠柳樹和白楊生存。即使黃石公園中的狼絕迹,但最讓人意料不到的,就是海狸的數量急劇減少。羅塞爾‧羅伯茨說:「這有點兒諷刺,狼是吃海狸的。所以人們會認為,狼沒有了對海狸才好,可惜結果卻恰恰相反。」

  回想經濟學如此,做人亦然。享受美食是好事,但沒有節制會毀壞健康。頑強執着是好事,但沒有節制便成了鑽牛角尖。

  英國切斯特大學金融科技及數據分析教授 梁港生

  (逢周一刊出)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