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場示威令經濟雪上加霜

2019-08-14
来源:香港商报
 
  數天前,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會見商界領袖之後向傳媒表示,兩個月來的連串遊行示威和暴徒多次暴力衝擊警隊的事件,已開始打擊香港的經濟。她同時表示擔心香港經濟有可能面對海嘯般的下滑,程度較2003年沙士還厲害。言猶在耳,有網民就發起於8月12日及13日在香港國際機場舉行所謂集會,結果令到機場塞爆,航機不能升降,打擊香港的旅運業,間接損害香港的經濟活動。
 
  癱瘓機場  破壞經濟
 
  示威人士在機場舉行的集會,堵塞了離境和入境大堂,嚴重干擾了機場的正常運作,還影響通往機場和東涌一帶的路面交通,最後機場管理局被迫取消當天下午至翌日所有航班。據報,不少訪港的國際旅客被迫滯留,也有不少外遊旅行團被迫臨時取消,令許多本打算在暑假期間與小朋友外遊的港人家庭感到非常失望和沮喪。
 
  基本法賦予港人遊行集會的自由和權利,但大家必須要和平、理性地進行。而自由有底線,絕對不能妨礙他人,否則便是濫用了自由的權利。很明顯,在機場舉行大型集會必定對辦理登機手續的人和航空公司造成滋擾,那就是十分自私、不恰當的行為。更重要的是,選擇在一個繁忙的國際級機場舉行抗爭集會,會很容易波及香港整體經濟,令五癆七傷的香港經濟雪上加霜。
 
  香港國際機場可以說是香港經濟的重要命脈。每天有20多萬名旅客使用這個機場,而且每年有500萬噸空運貨物和42%的香港出入口貿易總額經由這個機場處理,若機場持續受到非法示威集會活動所干擾而陷入癱瘓,香港的經濟將受到衝擊,整個社會又要付出沉重代價,因為旅遊業是香港經濟支柱之一,與旅遊業相關的行業如零售、餐飲和酒店業合共聘用超過50萬人。如果機場因示威活動而經常被迫停止運作,將會損害香港在國際上作為觀光旅遊之都的美譽,影響外地訪港的旅客人數,這數十萬旅遊從業員的生計將會岌岌可危。
 
  宜正面回應行政長官
 
  行政長官13日在開行政會議前見傳媒再次呼籲大家放下歧見,停止暴力,希望能夠盡快讓經濟復元。她亦釋出善意,表示當一切恢復平靜,便可開始真誠對話、修補撕裂、重建社會和諧。行政長官亦對在暴力衝突中受傷的每位人士感到心痛,並希望他們能夠早日康復。她更表示願意去探望早前在示威中眼睛被射傷的少女。筆者衷心希望示威者能夠對行政長官以上的話有正面回應。香港擁有今天的非凡成就得來不易,是幾代人艱辛努力的成果,示威者即使不滿政府施政,但總不能將香港的前途和安定繁榮與的示威集會活動綑綁一起。筆者呼籲對政府有不滿的示威停止再利用全球客運量第三高的香港國際機場作為示威集會場地,否則只會將香港推落萬劫不復之地。
 
       全國政協委員 朱鼎健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