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力潮令港五癆七傷 林鄭哽咽籲大家棄歧見 勿墮粉身碎骨深淵

2019-08-14
来源:香港商报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出席行政會議前主動會見傳媒。 中通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反修例引起的暴力潮持續。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出席行政會議前主動表示,早於8月5日已指出,本港社會變得不安全、不穩定,暴力會把香港推上一條不歸路,令香港社會陷入十分焦慮和危險的境地。她說,在過去一星期發生的情況,反映本港已出現大規模的惡意破壞行動、大量違法行為、大規模攻擊法治機關等3個現象,這些情況令香港「五癆七傷」。她呼籲大家放下歧見,期間更一度哽咽,指700萬人的安居樂業、生活穩定將會無以為繼;反問大家是否忍心將香港推進「粉身碎骨的深淵」。
 
  3方面出現了危險情況
 
  昨早的行政會議是暑假休會後提前復會的首次會議。林鄭月娥按慣常做法在會議前見傳媒。她在開場白表示:「上星期8月5日,我曾經在此說過一番說話。我當時說,本港社會變得不安全、不穩定,暴力——無論是行使暴力或縱容暴力——都會把香港推上一條不歸路,會令香港社會陷入十分焦慮和危險的境地。我相信當時聽到這番說話的人士可能會半信半疑,或者認為有少許誇大,但過去一個星期在香港發生的情況,令我很擔心我們正正出現了這一種危險的情況,至少在3方面有這種情況。」
 
  首先,是大規模的惡意破壞行動。林鄭指出,這些有人稱之為「不合作運動」的行為,已經在各區蔓延,而且往往都是不定時、不定點,亦沒有預先知會,這些行動包括堵塞鐵路,令很多市民受到影響;示威者日前亦癱瘓了香港國際機場。至於其他惡意行動,包括肆意圍堵過海隧道、攻擊各區警署,以及使用汽油彈、煙霧彈與大型椏杈等武器,令香港社會陷入慌亂局面,形容很多市民都在擔心可否正常上班,另有很多人在周末放棄了外出消費或見朋友。
 
  鼓吹仇警完全沒有好處
 
  林鄭說,第二種現象是大量違法行為,甚至是目無法紀。她質疑示威者以「自由」或「正義」為名,事實卻不斷做一些破壞工作,損害香港法治,令政府非常擔心。她重申,法治是香港最重要的核心價值,如果法治受損,很多其他東西都會受到破壞。
 
  至於第三個現象,是有人為了達到摧?法治的目的,大規模地攻擊法治機關,首當其衝的是警隊。林鄭說,在網上、在日常的示威過程中,看到很多、聽到很多鼓吹仇警、「黑警」的言論,有人利用一些未經證實的事件、圖片、短片,對執法的警員進行惡意攻擊。她形容此舉將警隊和廣大市民放在對立局面,對香港完全沒有好處。
 
  林鄭說,這一支3萬人的警隊是香港法治的重要支柱,令她憤怒的是這種攻擊蔓延至警隊家屬。她提到自己於上星期探望了兩間警署,分別是天水圍和黃大仙,亦探望了黃大仙紀律部隊宿舍,親眼看到它受到的破壞,及居民那種焦慮、擔心,惶惶不可終日的情況。
 
  復元需要非常漫長時間
 
  林鄭最後表示,結合過去一星期發生的情況,香港這個一向開放自由、包容、經濟穩定的城市,恐怕出現了「五癆七傷」。她認為復元將會是一段非常漫長的時間,700萬人的安居樂業、生活穩定將會無以為繼。她呼籲大家放下歧見,「用一分鐘去想一想、看一看我們這個城市、我們這個家,大家是否忍心將它推進這個將會是『粉身碎骨的深淵』。現在目前唯一要做的是反抗暴力、維護法治、回復社會秩序;當一切平靜之後,真誠對話、修補撕裂、重建社會和諧將會開始。」
 
       有記者惡毒提問違操守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早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期間不斷受到多家傳媒以審問和責罵式追問、打斷回答。林鄭離開時,更有記者高叫「林太,好多市民問你幾時死呀?」社會各界人士對此極為反感,紛紛批評提問的記者。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立法會議員馬逢國直斥有關記者的提問屬於「人身攻擊」。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主席、大律師馬恩國認為,有關提問有濫用職權之嫌,不尊重受訪者。
 
  馬逢國:欠客觀專業
 
  馬逢國指出,留意到近期有部分傳媒出席官方記者會時,表現已顯得過分,常在提問時投射自己政治立場,屢次打斷有關官員回答,有部分更向官員作出人身攻擊,令記者會淪為批判大會,實在有違傳媒客觀專業操守。他認為,就算有政治立場,傳媒提問時也要基於事實,避免情緒化和不要人身攻擊,也不應「圍剿」受訪者,容許其他傳媒有機會提問。
 
  大律師馬恩國表示,基於言論自由,「你幾時死呀?」的提問並沒有違法,除非說「我要殺死你」則另議。不過,他認為,有關記者的行為有濫用職權之嫌,利用記者會的機會向特首作出人身攻擊,有欠尊重,也令記者會失去應有的功能。
 
  劉瀾昌:自毀公信力
 
  資深傳媒人劉瀾昌批評,有關記者行為不當,出言不遜,有違基本操守,破壞了自己和所代表機構的公信力。他提到,記者採訪報道要嚴守客觀中立原則,但有關記者的舉動代表某一方面的政治立場去發言,挑動情緒,咒罵官員,絕非一些客觀採訪報道行為。
 
       記者怎可如此 ?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會見傳媒,受到部分記者圍攻。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天在行政會議前見記者,竟遭某些記者連番圍攻。記者妨礙新聞主任主持答問環節,不斷追問及打斷林鄭月娥的發言,斷言「社會混亂,是因為警察執法不當」云云,而且,竟有記者辱罵林鄭月娥「什麼時候會死」。這種場面,令人質疑,這些人是記者還是示威者?專業操守都丟到哪裏去了?而這,其實已成常態,現在的香港某些記者工作時就是這副嘴臉!
 
  被為難的又何止行政長官一人?周一四點鐘警方舉行的記者招待會中,就有記者「爆seed」叫警方不要多說,直接跳去問答環節,警方拒絕,某些記者還是糾纏不休,連基本禮貌也沒有,完全不尊重程序。整場記者會中,但見記者七嘴八舌,態度挑釁,難道這就是履行第四權應有的表現嗎?
 
  作為記者,提問可以力求尖銳,但態度上應尊重被訪者,更不宜流露個人的主觀好惡,向被訪者發洩情緒。沒錯,眼下社會撕裂,每個人都一肚子氣,但履行職務時,就要抽離出來,客觀持平地報道新聞。在當下,市民大眾最需要健康的輿論氣氛,使大家能夠理性面對困局,找到出路,揭示真相的記者可以讓人得到討論問題的基本資訊,可說是責任重大,如果變得毛毛躁躁,又如何讓人相信他們的報道?如果他們不當的態度傳染給公眾,就更足以啟動紛爭。
 
  令人不解的是,一些記者對此卻不自知。筆者在網上曾看過記述周一警方記者會情況的文章,撰文者盛讚當中的記者,感到把警察問到口啞啞大快人心且感動,而在社交媒體上轉載此文的一位記者,竟也感到深有同感,真的令人擔心!周彤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