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平安回應:入股匯豐純屬財務投資

2019-08-14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日前,匯豐控股(0005.HK)兩名高管相繼離職,引發坊間熱議。而匯豐控股第一大股東中國平安一度被牽連進該事件,被社交媒體傳言稱其起到了重要推動作用。8月13日,中國平安(601318.SH,2318.HK)回應內地財經媒體稱,公司對匯豐控股的入股,純屬公司保險資金的財務性投資,不參與任何日常經營和管理。
 
  平安無員出任匯豐董事
 
  8月5日,匯豐控股發布公告稱,范寧(John Flint)辭去集團行政總裁和董事職位。范寧現年51歲,2018年2月就任匯豐集團行政總裁。8月9日,匯豐控股集團總經理及大中華區行政總裁黃碧娟亦決定離任,向外尋求其他發展機會。
 
  短短一周內匯豐控股連續出現二次高層人事變動,引發坊間熱議。除了正常辭職及業績不佳引咎辭職等猜測外,也有社交媒體傳言稱匯豐在華為被調查一事中扮演了相關角色,范寧、黃碧娟兩高管先後離職不排除受該事件影響。
 
  除上述猜測外,作為匯豐控股的第一大股東,中國平安也被牽連進上述傳聞中。根據港交所披露易信息顯示,2018年11月,中國平安超越貝萊德成匯豐控股第一大股東,持有約14.18億股,佔後者股權7.01%。對此,社交媒體上有消息稱,在匯豐控股兩名高管離職事件中,中國平安或起到了重要推動作用。
 
  對此,中國平安8月13日回應中國證券報記者稱:「平安對匯豐的入股,純屬公司保險資金的財務性投資,不參與日常經營管理。」中國平安的上述表態可以在現在匯豐控股的管理架構上得到驗證,根據匯豐控股8月5日公布的董事會成員名單,匯豐控股現有14名董事會成員,並無成員來自中國平安。
 
  純粹看中匯豐分紅率高
 
  事實上,中國平安早在去年成為匯豐控股第一大股東時就曾明確表示,對匯豐控股的投資屬於保險資金的財務性投資,中國平安看好匯豐控股的發展前景,且匯豐控股分紅率較高,符合保險資金的風險偏好和投資收益要求。匯豐控股當時也公告回應稱,歡迎中國平安繼續成為匯豐控股的長期投資者。
 
  一位長期關注保險行業的分析師分析認為,董事會是由董事組成的、對內掌管公司事務、對外代表公司的經營決策和業務執行機構。一般而言,公司重要經營管理決策、重量級高管人事任免都需要董事會會議通過。平安雖是匯豐控股第一大股東,但並未在董事會中派駐董事,因此無法參與董事任免和公司重要經營管理決策。
 
  實際上,匯豐控股與中國平安淵源頗深,16年間兩者互換股東身份。2002年,匯豐控股認購了中國平安10%股份,耗資6億美元,成為中國平安單一最大股東。持有中國平安股權10年之後,2012年匯豐因為自身戰略調整需要,退出中國平安,並表示「平安是匯豐近10年來最成功的投資之一。」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